蚌埠:量身定制廉洁教育“菜单” 让纪法教育“活”起来

12-27 08: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群众纪律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为民服务,公平公正。以前一些机关单位、窗口行业、基层组织一定程度上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经过治理,这种让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减少了,但还远远没有杜绝。图片中,某镇原党委书记趁着酒劲,对来访村民又打又骂,造成恶劣影响……”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纪律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为社区党员干部作纪律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成立以25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纪律宣讲团,赴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开展纪律宣讲,持续打造纪律教育“六进”品牌。纪律宣讲主要面向全市监察对象,课程侧重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注重运用发生在身边的正反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不断增强监察对象廉洁履职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为切实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蚌埠市纪委监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纪律教育“六进”活动的六项“抓手”和“着力点”。纪律教育进机关主要结合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部门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为抓手。纪律教育进社区主要结合文明创建活动,联合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纪律教育进学校主要结合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同时向师生宣传廉洁文化。纪律教育进农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展开,带动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聘用人员共同参加“纪律教育村村行”活动。纪律教育进企业主要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把廉洁从业要求融入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与经营管理中。纪律教育进家庭主要结合文明家庭创建和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传家风。

“每次开展纪律宣讲之前,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市纪委监委均仔细梳理宣讲团人员专业、履历等特点,匹配最适合宣讲的人员。如针对金融行业开展纪律宣讲,我们从人员库中筛选具有金融行业专业背景的干部来进行宣讲。同时,对宣讲内容层层把关,力求实现宣讲前‘量体裁衣’,宣讲中‘醍醐灌顶’,宣讲后‘发人深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纪律宣讲团已开展宣讲86次,覆盖受教育对象3900余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