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靠前监督护民生 解决群众烦“薪”事

12-27 08: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如果没有你们提供的帮助,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近日,李某等多名农民工代表来到宣城市旌德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德富的办公室,特意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并连声道谢。这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心系群众办实事、为民解忧解难题的生动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工程建设、加工制造和快递外卖等一线劳动者密集的行业企业,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将“欠薪”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岁末年初的监督检查重点,压紧压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链条,以铁腕监督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用行动实效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为进一步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我们针对涉及欠薪并进入执行程序的强制执行案件,督促县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适时采取集中执行措施,尤其是对可能隐匿财产的,及时采取财产保全等措施,确保农民工赢了‘官司’拿得到钱,开开心心过大年。”旌德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秦红霞介绍说。

据悉,为了让农民工能“安薪”过年,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一方面迅速成立督查组,通过走访调研、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各相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规定及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另一方面统筹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不断加强与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实现信息资源、监督力量共享共融,不断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责任。部分县级纪委监委已第一时间增设春节期间根治欠薪‘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欠薪信访举报建立专项台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同时把根治欠薪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2’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用微服务守护大民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