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质效

01-11 09: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12月初,含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照例向被监督单位发放党风廉政建设月度工作清单。“我们每月‘量身定制’党风廉政工作清单,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提升派驻监督效果。”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涛介绍道。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定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加强派驻监督纳入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统一部署,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丰富派驻监督方式,系统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命题式”监督。在综合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关注廉政风险点较高、资金量较大、任务量较重的重点工作,分领域、小切口开展“命题式”监督。今年以来,紧盯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居民自建房质量安全、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重点领域,累计开展“命题式”监督30余次。驻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个别谈话、随机走访等形式,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并督促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紧盯权力运行以及人、财、物管理等重点环节,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委(党组)会议、开展日常督查、组织谈心谈话、查阅相关资料等,及时点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打造“监督-反馈-整改”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48次,会同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63次。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做实日常提醒教育,紧盯身边反面典型案例,在全县公安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聚焦重点问题,开展“智慧式”监督。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抓手,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方位收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解决平台投诉件的同时,强化数据梳理分类、分析研判、成果运用,力求以一个诉求带动解决一类问题。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紧盯平台反映的低保等惠民补贴类问题,督促县民政部门围绕城乡低保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低保对象评定和动态调整管理;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平台反映的路灯不亮等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问题,督促县城管局加强巡查和管护,定期排查存在隐患。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派驻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政治担当、作风建设、能力素质等方面,真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含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