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01-13 06:20   安徽日报  

忠诚尽职 守正创新 奋发作为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郑栅洁王清宪等到会祝贺 唐良智作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和平作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孙云飞主持会议

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与重托,来自全省社会各界的省政协委员步履坚定,奋发昂扬,陆续走入会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唐良智、孙云飞、周喜安、郑宏、李和平、郑永飞、张祥安、陶仪声、马传喜、张岳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锦斌,省党政军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丽华、张西明、刘海泉、虞爱华、张韵声、丁向群、费高云、郭强、张红文、陶明伦、宋国权、谢广祥、刘明波、沈强、魏晓明、何树山、王翠凤、张曙光、杨光荣、钱三雄、任清华、田云鹏、陈武、舒歌群、冯奕、权志忠、张战、潘建伟等。

省政协原主席杨多良,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刘莉、姚玉舟、夏涛、李修松、牛立文、韩军、孙丽芳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39人,实到703人,符合规定人数。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唐良智、孙云飞、周喜安、郑宏、李和平、郑永飞、张祥安、陶仪声、马传喜、张岳峰。孙云飞主持会议。

唐良智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中共安徽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谋划推进全年工作,凸显了在大局大势中的政治站位;聚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深入协商建言,展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作为;聚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强化务实举措,增强了省市县政协联动的履职合力;聚焦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开展专题监督,丰富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生动实践,书写了届满之年的精彩篇章。

唐良智指出,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始终与省委、省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建管用之言、聚奋进之力,赢得广泛认同。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真谛,拓宽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履职渠道,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保障和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方位完善协商机制,多层次搭建协商平台,高标准提升协商质效,推动专门协商机构活力焕发。广大委员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情牵“民之关切”,在战贫、战疫、战洪等急难险重时刻担当作为,展现了激情奋进的新风采。致力增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了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正能量。

唐良智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围绕加快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履职尽责,精选协商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改进履职作风,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成效。

唐良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起步之年,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协商议政,紧扣重点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力量,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民主监督,持续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打造“各级委员来监督”品牌,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加强“三化”功能建设,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以制度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要深化省市县政协联动,推动省市县政协步调一致联动起来,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快速有力落实下去。要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作出更大贡献。

李和平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政协和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方向,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提案工作的谋划推进更加系统合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更加有为。着力发挥提案协商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作用,持续彰显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的品牌效应,不断强化提案在政协协商中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优势,全面推动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进一步坚持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不断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会上,5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范立新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围绕关于深化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建言献策;张焕明委员代表民盟安徽省委建议坚持招引培用统筹,一体推进人才强省;陆晓华委员在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时提出,“良”田“粮”用让饭碗更稳;高晓谋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围绕“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出建议;汪建中委员建议打造光伏产业新优势,培育安徽“双碳”经济新引擎。

住皖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特邀列席会议的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省政府参事代表等应邀参加开幕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