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聚焦重点跟进监督 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线”

01-18 10: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村卫生室就诊服务正常开诊吗?药物储备可充足?”“全镇孤寡老人、儿童、残疾人、基础病患者底数清吗……”连日来,铜陵市枞阳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片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落实落细。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枞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及时调整日常监督工作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扎实细致实施好各项优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人民群众健康平安过节。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门诊20家,扩增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症监护床位65张,老年人健康摸排率达100%。

发挥探头作用,做实日常监督。为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和基本医疗服务,枞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纪检监察组强化精准思维,依托与驻在单位常态化沟通、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机制,准确掌握防疫物资保供、市场监管、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及开诊等情况,并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抽查等方式,多渠道、多维度为驻在单位“把脉问诊”,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以务实举措保障药品物资供应及时充足、价格稳定,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明确监督重点,强化专项监督。枞阳县纪委监委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一月一监督清单”为抓手,聚焦政策落实、责任压实、作风务实等方面,围绕保障群众正常就医、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优化措施落实情况,深入16个乡镇开展专项监督,以有力监督督促各地正确把握政策、严格执行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并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城乡接合部药店、偏远农村卫生室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监督,监督检查是否存在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已检查药械经营单位127家次,提醒告诫55家。

同时,在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督促推动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全力以赴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