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嵌入式”监督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01-19 09: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过去来窗口办业务,要跑很多趟,审批好几个月,现在审批程序精简了很多,我们企业的执照不到两天就办下来了,节约了不少时间。”在亳州市谯城区的行政服务大厅内,某企业负责人由衷感叹道。

2022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监督首责,护航发展大局,常态化开展企业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将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三个方面作为监督治理重点,列出17项具体问题,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谯城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常态化参加政企畅聊“早餐会”活动,监督推动“政企直通车-微信矩阵群”整合优化,实现企业随时反映问题、政府部门及时回应、责任单位及时办理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谯城区共召开政企畅聊“早餐会”139场,参与企业967家,收集解决问题737个;微信矩阵群收集问题750件,办结率100%。

为了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专项督查组还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行业座谈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建立受理、督办、反馈工作闭环机制,把收集的困难诉求与“四送一服”包保问题相结合,建立台账、全程督办、对账销号。对于历史遗留和复杂疑难问题,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会商、合力攻坚,协同推进问题化解。

2022年以来,谯城区纪委监委共督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215件,推动职能部门解决资金问题71个,助企融资5.57亿元;办理企业土地、规划及不动产登记问题52个,协调用地950余亩;帮助企业招工7590人。查处违规收受企业礼品礼金、“窗口腐败”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1件2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过硬作风是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和推动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将以有力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清除障碍。”谯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