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精准发力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01-19 09:55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2年度颍上县纪委监委共统筹监督事项32项,全县各纪检监察机构共下发交办单、督办函等419份,督促问题整改930个……”近日,颍上县纪委监委在年度述职讲评会上对2022年度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从专项工作抓起,从小处着手,从日常做起,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全面覆盖。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探索创新监督路径,定期下发《日常监督清单》,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监督方式,从具体工作入手,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协同、有机统一。

同时,注重从关键、重点上入手,定向出招、精准点穴,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抓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协助县委印发《颍上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通过发送工作提示、谈话函询、督促制定“一岗双责”工作行事历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优势,该县纪委监委出台《颍上县纪检监察协作区日常监督工作制度》,明确监督重点,采取事项清单制、问题交办制、管理台账制、总结报送制、进度考核制5项工作机制,实现监督清单式管理、闭环式对账,共同构建严密的监督体系,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日常监督落实落地。据悉,2022年,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347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371个,立案89件,处分65人。

“我们将继续健全制度,完善监督体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清单化闭环式抓好日常监督,在抓好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事项和重点领域,适时开展不同领域的专项监督、‘机动式’监督,让监督更加有的放矢,监督效果更加凸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