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信访专项分析助力“关键少数”监督

02-28 09: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2年反映县管干部信访举报数,占信访举报总量的29%,占比增加两个百分点,信访举报问题多表现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金融产品以及违规接收宴请、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县管干部重复举报问题显著……”

近期,太和县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监督,对县管干部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专项分析,深挖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类型、特点成因及趋势变化,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敏锐捕捉新变化和新动向,为精准研判全县政治生态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我们从检举控告数量、信访反映涉及问题领域、重复信访件办理情况、信访反馈满意率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强化对苗头性问题、规律性趋势的分析研判,提高分析研判的精度和广度,力求做到数据有出处、观点有佐证、用语有准度、对策有针对。”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快查快结县管干部信访举报,坚持严的基调,突出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健全动态清除、常态惩治运行机制。同时,加强对县管干部监督管理,围绕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强化对科级干部的全周期监督,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办信接访,更重要的是强化信访分析研判。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常态化做好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开展精准监督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和乡镇纪委监督“前哨”作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明确5个方面17项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廉政谈话、财务检查等11种监督方式,近距离监督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我们将持续完善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提升信访举报分析质效,强化信访分析成果的实践运用,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充分发挥信访‘情报部’作用,让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监督更聚焦、更精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