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03-14 09: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为公职人员,我确实糊涂,把二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证书偷偷挂靠在公司获取报酬,贪图一点小利,却让自己犯了错误、背了处分,我真不该心存侥幸……”近日,五河县某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因违规挂证取酬受到党纪处分时深深忏悔道。

去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挂证取酬专项整治,重点围绕相关人员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包括经商办企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将个人资格证书或职称证书挂靠企业领取报酬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共有92名公职人员上报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挂证获利等问题。

为确保专项整治出实效、得长效,该县纪委监委还组成督查组,对14个乡镇和28个县直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单位自查未全覆盖、工作开展不够深入、部分人员未如实填报等问题40个,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安排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对监督单位的党委(党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指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据了解,在整治工作推进中,经过排查整治及“大数据”梳理筛查方式,累计抽查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信息3228人次,发现疑似挂证线索72条72人。通过工商登记系统,对全县在编在岗公务员及事业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733人工商注册信息情况进行了查询比对,发现工商登记信息74条(其中66条已注销)。针对个人自查和大数据筛查出的疑似线索,领导小组分类甄别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作出情况说明35份,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查线索79条,变更注销信息90人,清退兼职6人,给予立案2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9人,收缴违纪款71.8213万元。

“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边领着国家发放的工资,一边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不仅违反廉洁纪律,更滋生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腐败土壤。”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整治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对重点问题线索重拳出击、严查严打,坚决拆除以经商为幌子的违规违纪“防火墙”,脱下贪腐行为的“隐身衣”。同时,通过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洁从政意识,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营造更加公平的经济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