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以德养廉 清风传家

03-14 16: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庭既能助腐生变,成为助推腐败的温床,也能拒腐防变,成为抵制腐败的坚固防线。我们经常将廉洁文化与平时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一些倡廉活动,活动中倡家风、倡廉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纪委书记表示。

近日,黄山区在社区睦邻点开展“以德养廉、清风传家”培育良好家风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充分凸显了清廉家风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以家风促党风、带廉风、正作风的良好局面。

手制廉洁画,清风颂廉洁。主题活动日现场,纽扣组成员对着底板上象征着“廉洁”精神的莲花以及多种多样的“廉”字图案,使用不同颜色的纽扣进行仔细的粘贴绘制,在填涂好代表“廉洁”底图时,她们表示要扣好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第一粒扣子”,让廉洁做事成为自身的行为标准。剪纸组成员则巧手挥剪,在剪刀的一张一翕中,一幅幅与“廉”相关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通过将清廉元素融入剪纸艺术, 把“清廉”寓于剪纸作品之中。大家亲身体验、实景感受,激发了 “亲廉”“爱廉”“践廉”热情,加深了清廉文化的熏染。

发放倡廉书,签订廉之约。通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小家经营好,当好廉洁“贤内助”,经常关注彼此思想动态,时刻提醒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铁规硬纪,积极培育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良好家庭风尚。积极引导家庭成员重视家庭建设、涵养良好家教、培育优良家风,从源头上构建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

表彰好家庭,弘扬文明风。结合“三八”妇女节契机,对推选出的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最美媳妇等四种先进类型进行了表彰,引导居民进一步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和营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在基层持续掀起“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倡树时代文明新风”的热潮,形成学习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的和谐氛围。  

聆听廉故事,传承好家风。通过面对面交流,让大家一起感受清正廉洁家庭之风,深入推进家风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家属传播好“贤内助”的“廉洁之声”,把住“廉洁关”、念好“廉洁诀”、种好“廉洁田”,自觉修身齐家,弘扬清风正气。

好苗离不开培根筑土,好树离不开修枝剪叶。黄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廉洁活动及廉洁元素的浸润,在大家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让清廉意识内化于心,同时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