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巡察剑指“黑头车”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03-14 17: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每个月都要往返一次合肥,以前经常通过电话和微信群搭乘顺风车,他们即无资质也不安全。现在好了,我去都是搭乘正规公司平台的出租车,既方便又放心。”近日,在“今日东至”微信公众号《民声速递》栏目,尧渡镇的郑阿姨在一则《市民盼出行安全》报道中留言道。

近年来,随着公众出行多样化的需求,东至县网约车市场也逐渐兴起,但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一些无资质、无监管、无保障的网约车驾驶员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等形式,私下发布车辆营运信息,变相从事非法营运活动,严重干扰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2022年底,在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会上,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巡察反馈时就指出,“‘黑头车’非法营运等现象屡禁不止,干扰和破坏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行为时有发生。”

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是关键。该县县委巡察办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采取座谈指导、定期盘点、督导评估等方式,持续跟进督促县交通运输局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反馈问题整改。2023年1月,结合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该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交通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

为保证巡察成果落到实处,在县委巡察办统一协调下,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加强部门联合,采取定点检查、常态化巡查、蹲点暗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张贴宣传单,动员鼓励客运班线车、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及沿线群众,积极举报提供“黑头车”相关线索。整治期间,共联合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发放、张贴《关于在全县境内开展打击“黑头车”非法营运等行为的通告》1600余张,检查车辆150台次,查处非法营运行为6起。

“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们巡察工作重要的落脚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县直职能部门以改促治,用情用力做好惠民利民工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