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岗位尖兵

03-16 10: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60年来,伴随着“学雷锋”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的精神穿越时空,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雷锋精神为什么能传承不息、在中国人的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因为他承载传递的是一种具体的价值追求,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有着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有着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有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些是无数共产党员共同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的朴实形象。

学习雷锋精神,要有坚实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对真理坚信不移的认定和追随。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忠诚于党、忠诚核心,牢记忠诚是庄严的承诺,任何时候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铁心跟党走,忠心捍卫党。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行稳致远。

学习雷锋精神,要有坚定的人民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保有一颗为民办事的公心,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牢记权力姓公,只能用来为党尽责、为民谋利。用权要出以公心,明确公私界限,摒弃私心杂念,努力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至高境界看齐。要深刻认识到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的威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绩实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学习雷锋精神,要有坚强的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败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要有“专利国家不为身谋”的勇气,切实做到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学习雷锋精神,要有坚决的自律意识。“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先要律己。要强化党性观念,对党章党规党纪心怀敬畏和戒惧,在思想深处时刻绷紧党规党纪这根弦,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按规矩办事、照规矩执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注重小事小节,从一点一滴做起,再小的纪律也要执行,再小的规矩也要遵守,在每个具体问题上都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把遵规守纪刻在心里,融为日常、化作经常。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召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勇往直前!在平凡而光荣的纪检监察岗位上,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坚定信仰信念,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行为习惯,做到担当奉献、爱岗敬业、崇德向善、艰苦奋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驻东至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章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