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治理效能

04-13 08: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就要有新气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再出发’的姿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淮南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围绕四个方面监督重点,制定2023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紧盯20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性开展监督提供指引。

坚持做深做细,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担当实干。2023年一季度,深入一线开展调研42次,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问题40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把关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共回复组织人事等部门党风廉政意见4624人次,其中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0人次,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精准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拧紧知责、担责、履责、尽责链条,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2023年一季度,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等136人次;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8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321次;谈话提醒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被监督对象185人次、同比增长74.5%。

深化精准问责,提升问责工作综合效应。着力在配套完善制度、细化工作标准、深化以案促改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生态环保、乱占耕地、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19个问题,问责46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