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巡审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03-09 07: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多亏了审计力量的介入,弥补了巡察机构财务力量的‘短板’,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近日,黄山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在巡审联动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成效时表示。

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黄山市积极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贯通融合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双方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实现“1+1>2”叠加效应。

据了解,该市巡察机构在巡察前,主动听取审计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双方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同步对象,进一步明细协调协作方式,统筹推进巡审联动工作。巡审联动期间,双方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交流会,共同研判疑点线索,提出下一步重点关注的问题和方向,提升联动工作效率。巡察撤点后,巡察组将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和事项写入巡察报告,按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并与审计部门一体推进整改落实。

对巡审联动监督带来的好处,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同志感受很深。“在一次巡察中,审计局干部向我们反馈,某被巡察单位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这些专业的发现为我们巡察提供了切入点和突破口……”

据介绍,2023年以来,黄山市已对市委老干部局、黄山炎培职业学校2家单位以及城市绿化工程领域开展了巡审联动监督,通过强化巡察机构和审计机构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方面的共享共用,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有力推动政治巡察与依法审计深度融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

下一步,黄山市委巡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复盘+会商”、成果通报、整改联合督办等制度机制,通过以“巡”带“审”,以“审”促“巡”, 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持续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