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铭传家规条律

05-05 19:34  

家乘之修也,所以尊祖敬宗也,所以承先啓后也,所以奖贤矜能也,所以革薄从厚也。今谱牒告成,爰辑条议备列于左,以冀后之孝子贤孙、愚夫愚妇,共知家训,属遵匆坠云尔!

祖茔每年春秋二祭,户长祠长务率族衆办席到坟拜祭。每房务来一、二人。倘怠玩不尊,即令祠差纠到家庙,严加惩责,决不徇情。

祖茔凡系已封之墓,永不许开。违者合族议罚,如不遵公议,送官严究。

祖茔经铭传置有护坟田地,每年租课即充祭祀之用。毋许妄行窃卖,违者送官严究。

户族不许争讼。即有口角,务投族长及族中公正之人断其曲直。倘妄行滋讼,族衆公禀重究。

考试年有得功名者,户长务须卜吉祭祠,先期传知合族,并设备鼓乐、花红香烛、酒席,拜奠成礼。

应童试①入学者,给花红银二十两,补廪②者十两,得岁贡③十两,拔贡④者二十两。应乡试⑤者,无论生、监⑥,给川资银十二两,中试者花红银一百两,中副榜者减半。赴会试⑦者给川资五十两,成进士者花红银二百两。得京官住京者,岁给银一百五十两。中鼎甲⑧者给花红银四百两。

文武出仕者,捐资入公以充考试花红费,毋得悭吝。

子孙务各守正业,毋许充当皂隶⑨,违者不准入谱。

本族凡不传者,遇每年春秋二祭,祠、户长率族衆到家庙内叙明世系,办席致祭。

本族子孙毋得承祧异性,着各支亲房纠查,违者合族议处。

异姓子孙不得入祧,致乱宗绪,着各支亲房纠查,违者合族议处。

祠中春秋二祭,族衆务齐集拜奠。如托故不到,合族议处。

每年祭祀毕,祠、户长及管理公事者,务将公租帐目同合族结清。如有吞空等弊,当即摘去,另派公正之人办理,所空之项加倍偿还。倘不遵公议,即以不肖论,合族禀官严究。

户族倘有不法子孙忤逆尊长,令祠差纠到家庙严加惩责,不得徇庇。

立祠差四名,每年各给稻若干,一切公事听凭差遣,毋临事推诿。

我族户长、房长、祠正本以名分爲正。但族衆事多,如有公正廉明爲宗族仰望之人,亦可立贤不立长,藉资襄办。

文武游宦卒于外省,身后清贫,族亲不得回里,由义庄助银四十两。即族中殷实之家亦添助若干,以示体恤,稍有余资者不给。

注释:

①童试:童生试,是明清两代取得生员的入学考试。

②廪:廪生,科举制度中生员名目之一。

③岁贡:科举时代进入国子监的生员的一种。

④拔贡:科举制度中由地方选拔进国子监的生员的一种。

⑤乡试:古代科举考试之一。由各地州、府主持考试本地人。

⑥生、监:生,就是秀才,通过童试的可称为生员或秀才;监,就是监生,是国子监学生的简称。

⑦会试:古代科举制度中的中央考试。是考取贡士的考试。

⑧鼎甲:指殿试一甲三名:状元、榜眼、探花。

⑨皂隶:古代贱役。

翻译:

之所以修家谱,是用来尊敬祖先,是用来承先启后,是用来奖励贤能,是用来促进子孙成长。如今家谱已经完成,将相关家规的律条写在左边,希望后世子孙要知道家训,并且遵守不违悖!

祖坟每年春秋两季要进行祭祀,户长和祠长务必率领全族的人办好酒席到坟前拜祭。每房务必要来一到两个人,如果有懈怠、玩耍、不尊重的,要立刻让祠堂的公差把他抓到家庙严加惩处和责罚,决不徇私情。

祖坟凡是已经封起来的,永远不许再打开。违反的人全族进行讨论对他进行惩罚,如果他不遵守惩罚决定,就把他送到官府严加追究。

祖坟附近由刘铭传购置的护坟田地,每年的租金和收成都用于祭祀。不允许妄自偷窃、出售,违反的人要送到官府严肃追究。

族人之间不允许发生官司。如果有矛盾,务必要经过族长和族中的公正人士来判断是非曲直。如果有妄自去打官司的,由族人公议从重追究。

参加科举考试得到功名的,户长一定要占卜吉日到祠堂祭祀,之前要通知全族,并且准备好鼓乐、花红香烛、酒席,认真地进行祭典。

参加童试入学的,给二十两银子,补上廪生的给十两银子,得岁贡的给十两银子,拔贡的给二十两银子。参加乡试的,无论是生员还是监生,给予其十二两银子作为路费,考中的给一百两银子作为奖赏,中副榜的给五十两银子作为奖赏。参加会试的给五十两银子作为路费,考中进士的给二百两银子作为奖赏。当上了京城的官员并居住在京城的,每年给他一百五十两样子。考中鼎甲的,给四百两银子作为奖赏。

不论是文官还是武官,都要捐银子到公账,充作考试的奖赏费用,不能小气。

子孙一定要干正当行业,不允许从事低贱的行业,违反的人不允许进入家谱。

族中凡是没有后代的,在每年春秋两季的祭祀时,祠长和户长要带领族人到家庙里摆酒席为其祭奠。

本族的子孙不准过继给其他姓氏,族中各支要自行纠查,违反的由全族商议对其处罚。

异姓的子孙,不得过继成本族的后代,避免宗族延续混乱,族中各支要自行纠查,违反的由全族商议对其处罚。

家祠中春季两季的祭祀,所有的族人一定都要到场进行拜祭。如果找借口不到场,由全族商议对其处罚。

每年祭祀完之后,祠长、户长以及管理公事的人,务必要把公租账目在全族面前进行结账清算。如果有私吞、亏空、侵占的,当场取消他的职务,另外派遣公正的人进行办理,所私吞、亏空、侵占的款项要加倍偿还。如果他不遵守这个处罚决定,就认为他是不肖子孙,以全族的名义报给官府进行严加追究。

族人当中如果有人忤逆长辈的,要让祠堂的公差把他抓到家庙里严厉的惩处和责罚,不允许徇私包庇。

设立祠堂公差四个人,每年给他们若干稻子作为报酬,所有的公事要听凭差遣,不能遇事推诿。

我族的户长、房长、祠正原则上名分要正当。但是族中事务烦多,如果有公正廉明、受全族尊敬爱戴的人,也可以立贤不立长,借以帮助办理事务。

文武官员死于外地,家境清贫,族人无法回到故乡的,由义庄资助他们四十两银子。族中富裕的人家也要资助点银两,表示体恤,家境一般只是略有多余资产的可以不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