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氏家训“三字经”

05-17 11:29  

凡治家,宜起早。桌要擦,地要扫。粗布衣,菜饭饱。孝父母,敬哥嫂。夫与妻,要和好。一家过,莫要吵。亲良朋,敬师长。睦邻里,恤贫老。世间事,耕读好。学贤圣,行正道。赌博场,莫去跑。种田地,勤锄草。沙薄地,功要好。养猪羊,莫玩鸟。学技艺,手要巧。做买卖,要公道。有良心,莫奸狡。忍耐些,省烦恼。官钱粮,早完了。出人情,亲自到。闲是非,不可晓。成家子,粪如宝。败家子,钱如草。胆要大,心要小。戒骄傲,防倾倒。钱难赚,莫费了。减色欲,增寿老。启青年,创家道。光阴快,人易老。盘心血,直到老。但为人,要学好。依我劝,福大小。读一遍,好不少。

程氏上祠堂家范

敦孝友:书称君陈孝于亲,友于兄弟,以为一家之政。夫子称之曰:是亦为政。盖国家初无二理,今日之所以教家,即他日之所以教国。此虽先世之遗训,而为子弟者,宜世守而勿失。敢有故违不遵者,家长先责之以理,抗而不服者,闻诸公庭,依律发落。

睦宗族:宗族本一家至亲,不甚疎远。故范文正公置义田以睦宗族,而张公艺九世同居。二公之高谊,固不能学,亦须仰其遗风,凡事以逊让为是,不必因小忿致伤大义,保守身之道,正在慎之于始。

恤孤寡:惨莫惨于孤寡。仁人君子,无不动心,况我同支同本之人。痌瘝一体,休戚相关,尢宜加意轸恤,格外推仁,务使各得其所而后已,从是而推之,亲戚友朋,奴婢乞丐之类,无不以是心推之,则仁不可胜用矣。

劝生业:天下之事,莫不以勤而兴,以怠而废,周公大圣人也,而犹作无逸陈 风以戒成王。子弟辈志在国家者,固当奋志向往,自强不息。其不能者,或于四民之事,各治一艺,鸡鸣而起,孜孜为善,必求其事之成,艺之精,然后可。

戒争讼:好争非君子之道,争之不已则必至讼,讼岂盛德事哉!讼者之辞,皆无实之辞,最足坏人心术,且至费财破家,何益之有?凡事只宜忍耐,不必好争,纵有外侮,亦宜静以制动。公道即明,自然而寝,若以非理讼人,尤为不可,故易 卦终讼,受服而犹有终朝三褫之戒。

毋倚势:从古以来,未有不因恃势而取败者,强莫如秦,富莫如晋,使其能忘强富,岂非长久之道。在有国者,尚如此,况其他乎?子弟辈苟以力以才欺人,是皆倚势者也。安知势之强于我者,不亦以势而制我?正宜此自反,虽有势而不为 所使,便是守身保家之道。

崇典礼:养生送死,先圣自有定制,可以行之万世而无弊,智者或太过,愚者或不及,皆非也。且如葬祭之类,自有文公家礼,仪节不丰不俭,乃为中道,何近世惑于邪说,略不以此为意,岂是大家体面,英俊合宜知之。凡葬祭仪式,及祭品等件,并遵朱夫子仪节,不可妄为太过,吝而不及,失其中道。

别男女:易之家人卦曰: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内,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至哉!圣人之言,盖天下之风化始于闺门。若不先正以男女,则家风何以厚哉。

远佛老:佛老之说,最惑人心,人死岂有轮回之理?夫子谓之知生之理,则知死之理,能尽事人之道,则能尽事鬼之道。斯言尽矣。修齐供佛,何益于事,或以为表孝子之心,则又愚之甚者。尽葬埋之礼,而衣衾棺椁之类,并从加厚,择吉地而以封以树,便是孝子之心,若以修齐供佛以为孝,则一切小人皆能为之矣。必以是而为脱离地狱,则又以父母为有罪之人矣。安得谓之孝,后有贤者,不可不知。

重家学: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皆所以修身也,易曰:蒙以养正,圣功也。家学之师,必择严毅方正者为师法,苟非其人,则童蒙何以养正哉。

〔阐释〕程氏家训从敦孝友、睦宗族、恤孤寡、劝生业、戒争讼、毋依势、崇典礼、别男女、重家学等九个方面规范族人的行为。在“重家学”一节中,程氏家训告诫族人:天下的根本在于国家,国家的根本在于家庭,家庭的根本在于人自身的修养。要在实践中探索真理,要心志真诚,端正心思,修身齐家。《易经》指出:“要重视启蒙教育,培养纯正无邪的品质,这是圣人的成功之路。”请老师,一定要请那些严毅方正的,若不然,怎么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来呢?在“劝生业”一节,程氏家训又这样劝导族人:天下的事,无一不以勤奋而兴旺发达,以懈怠而衰败。周公那样的大圣人,还作《无逸》《陈风》等来教育成王呢。我族的子弟辈,有志于国家的,就应当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为国效力。即使是普通百姓,也要各学一门技艺,每天鸡鸣就要起床,孜孜为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力求技艺精湛就可以了。

仁里上祠程氏上祠堂宗规

1、为子者,必以孝顺奉亲。为父者,必以慈祥教子。为兄弟者,必以友爱笃手足之情。为夫妇者,必以恭敬尽宾对之礼。毋徇私乖义,毋逸遊荒事。毋违法犯宪,毋信妇言以间和气。毋学烟赌以废光阴,毋耽酒色以乱德性。凡此数端,各宜深警。

2、家之盛衰,系乎积善恶而已。何谓善?恤寡憐贫,周急救灾,凡济人利物之事,皆是矣。何谓恶?巧施奸伪,舞弄是非,凡反道败德之事,皆是也。爱子孙者,慎勿遗之以恶。

3、家之和与不和,皆系妇人之贤否。其贤者,奉舅姑以孝顺,事夫主以恭敬,待妯娌以温和,抚子姪以慈爱,御奴婢以宽恕,如此之类也。其不贤者,狼戾妬忌,恃强欺弱,争长竞短,以是为非,败坏家政,如此之类也。福善祸淫,天道昭彰,为妇人必当鉴此。

4、冠婚丧祭之礼,无论家之有无,素朴为上,勿习世俗浮华,有违家礼。

5、按礼文之丧亲,朝夕奠哀,哭泣送殡,若以佛法为超度,或鼓乐超荐皆须屏绝。

6、宗祠之设,所以敦本睦族也,每岁正旦团拜,集少长叙尊卑也。春秋祭祀,悉遵家礼,追远致敬也。

7、诸处墓塚,年远平塌浅露者,当奉洁土以培之。无碑石者,当即刻勒以铭之。被人侵占者,当清理以复之,切勿置之度外。

8、兄弟伯叔同气之亲,分产析业,务在公平,毋徇偏颇,以起诤纷,族人尚因财产争竞,从贤良正直者调处,毋得健讼,有伤大义。

9、族中诸父昆弟相称,各以其字,同辈以上者,必曰某字兄。同辈以下者,必曰某字弟。伯叔命姪曰某姪,姪称伯叔曰某伯父某叔父,辈长者,称某公,毋称我尔。

10、塋田之产,崇标祀也。各支子孙,轮流岁收。每届清明之时,预备祭物,集各房少长,诣坟拜扫岁以为常,勿以渐远废礼。

程氏上祠堂庭训

孝:亲者,与天地同德,念罔极之深恩,愧此生之难报,人俱含齿戴发,不如反哺跪乳之禽兽,可乎!然孝非奉养之谓也,凡为子者,当敬身如执玉,尽心竭力,得亲顺亲,乃可谓孝矣。如曰奉养为孝,彼啜菽饮水承欢养志者,顾反不得为孝乎!

悌:事亲之外,厥惟敬长,诚以长者,皆吾诸父诸兄也,实高曾一本所同出,父母一体所由分,虽其间有亲疎隆杂之殊,而总不可无爱敬以相浹,是故出入晋接,慎毋以其贫而慢之,亦毋以其愚而忽之。

忠:士人贵位,熟不曰显亲扬名哉?然曰显亲,徒食其禄,如曰扬名,徒策其名。仕版惟有惓惓之忠,芳名不朽,荣及先人,此真可为显亲扬名矣。然所谓忠者,又豈仅捐軀徇国而已耶!凡分猷宣力,靖 不遑,恪恭厥职,不二不欺,无论崇卑内外,总皆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如诸葛武侯所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此乃所谓纯忠。

信:饬纪敦伦,友亦人伦之一也。所谓友者,非徒酒肉  而已,贵在有中孚之实焉。试观古人,一诺千金,片言九鼎,偶然相訂,久要不忘。若元伯之与巨卿,虽千里如觐面也。今之交友者,口是心违,朝翻暮覆,挾投赠之虚文,掩猜嫌之隐念,彼正大光明者,愿如此其暧昧乎!宣圣有言:人而无信,如树无皮,为子弟者,其朂之!

礼:人之处世,大而有纲常名教,小而有日用细微,吾惟于大者凛遵名分而不踰,小者恪守成宪而不越,防淫节性,别嫌明微,恭敬为礼之本,谦让为礼之实,尊卑上下,秩然不紊,吉凶宾嘉,有典有则,视听言动,蹈矩循规,则身修而家亦于是齐矣。

义:易云:义以方外。书云:义以制事。义之于人重矣!盖所谓义者,乃天地间正大之理,以之决死生,则临难无惧,以之衡取予,则见利不贪。轻财重义,则伦理无伤,疎财仗义,则贫寒戴德,公义所在,勿以私恩而徇情,大义所存,勿以怨仇而戾众,权为义之断,中为义之准,古来好义之君子,孰不精义以行义也哉。

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非一无取也,盖取所可取也。是故,一物之投,必辨所从来,无处而馈,宜却而弗受。得所当得,虽千驷不为贪。取非其有,虽一介亦为盗。宁廉洁留清介之名,毋苟得贻贪污之诮,畏四知于暮夜。期清白以传家,庶知行克矜无累大德。

耻:孟子曰:人不可以无耻。又曰:耻之于人大矣。夫耻者,所谓羞恶之心,人皆有之者也。存而不失,则进于圣贤。丧而不顾,则入于禽兽。人知此理,便当顾名思义,端品洁身,励志操修,出言顾行,不以衣食之恶为耻,而以道德不若人为耻。生平心事,可对人言,斯乃可谓信仰无愧,衾影无惭者矣。

 

绩溪仁里程氏四同歌

同干事勿避劳苦

同饮食勿贪甘美

同行走勿择好路

同睡眠勿占床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