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里代表人物

05-17 11:47  

清·翰林程秉钊  (1838—1892)晚清绩溪三奇士之一,著名学者,字公勋,号蒲荪,又号龚学斋。光绪已卯(1879)举人,庚寅(1890)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幼受绩邑“三胡礼学”的影响,潜心于音韵、训诂兼及历史、金石、书法。父治盐于杭州,家境富有,但两地家业皆毁于太平天国战乱。1864年,他求学杭州,与赵之谦、沈方颐、戴望等切磋经义,并读龚定庵(自珍)诸集,立有大志。他读等书身,以小学通经学,由经学而发为文章,但中举后,会试屡屡落榜,加之家境日窘,故贫客四方,往来京师,充当幕僚。先后所奉府主有徐树人、谭云卿、勒悟九、李若农、汪鸣銮等人。也曾协助赵之谦纂《江西通志》。他历经坎坷,最后才获光绪庚寅贡士。殿试为二甲第八名,钦定为一等第二名,但在赴京任职途中,以微疾暴卒旅邸。生前著述颇多,计有《绩溪志乘》、《淮南子补注》、《龚定庵年谱》、《龚学斋古今体诗》、《知一斋尺牍》、《丹荃馆诗余》、《少思长室文存》、《琼州杂事诗》,未成者有《公谷考义》、《汉学师承记续记》等。死后,徐世昌为其撰有墓志铭,蔡元培先生曾为其文集作序。

程士范 (1892—1960)行名敷模,12岁由蒙馆转入思诚学堂,15岁思诚学堂首届高等毕业。继人上海复旦公学和南洋公学读书,并以榜首考入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民国3年(1914)考取“庚款”奖学金留美,但未成行。民国期间曾担任安徽省立二师教务主任,安徽甲种工业学校校长、河南六河沟启新水泥厂总工程师、上海宝山海塘工程处主任工程师、江苏省建设厅和安徽省建设厅技正,并应聘建造安徽港口煤矿至水东的轻便铁路,嗣后,任杭州自来水厂建设副总工程师。主持建设淮南铁路时,亲自骑着毛驴勘察选线,精打细算,编造出每公里4万元的计划,施行分段建筑分段投产3年建成的极经济方案。铁路建成每公里仅耗资2.8万元,是世界上造价最低的铁路,运行两年半便收回全部投资。竣工典礼时,外国使节派员祝贺。《太平洋学会年刊》专文评价淮南铁路和士范的著作《皖省轻便铁路刍议》。铁路建成后,士范任淮南矿路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淮南煤矿局局长。民国28年(1939)日军入侵矿区,士范转到上海,与在新四军工作的石原皋重逢,从此士范在上海、芜湖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为配合地下党的活动,出任芜湖明远电厂总经理,家宅作联络站,解放军渡江前夕,他家成为党策反和配合大军行动的秘密活动场所。同时又以自身的社会地位和上层关系,营救和掩护中共地下党员和干部。建国后,历任皖北行署顾问、省人民政府委员、省工业厅厅长、省科普及科联主席、省参事室主任和省政协副主席,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土木工程学会第一届理事。曾对全省工业建设和皖北电网、淮北水利、黄山建设规划提出有益建议。1960年去世。

程本海 (1898—1980),毕生从事文化教育工作,1904—1911年在思诚两等小学读书。1916年应同盟会老同志汪孟邹乡丈之约,服务予芜湖科学图书社,旋调至上海亚东图书馆,1921年蒙陆费伯鸿先生议拔,入上海中华书局任编辑兼图书馆主任一职,其间,于1923年在上海组织“绩溪学杜”,并与胡梦华、许士骐等联合组织《徽社》,任《微音》月刊主编。1927年考入南京新创立之晓庄学校大学部,结业后,奉校长陶行知先生之命与同学至浙江省创办“湘湖乡村师范学校”,一切设施均根据晓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主张并参照当地环境而活用之,努力进行,校誉颇佳。第二学期即增加经费扩充班组,推广中心小学并试行辅导制度及生产事业,江浙两省教育当局推行地方教育辅导制度,实于此时肇端。1930年,复奉陶校长之命,调往龙川县立中学主持乡师班,后因成绩斐然,经全县教育会举行年会时议决,增筹经费扩充班组,复经省督学嘉奖并建议教育厅将龙川县立第二中学改办县立乡村师范,将主任升充校长。1933年冬,又在百侯中学担任校长一年。该校经费充足,规模宏大,努力普及教育工作名闻全国。1934年寒假回上海,适陶师行知先生自安徽教育厅参加全国教育会议归来,受该厅之委任调选辅导地方教育人员七人至安徽省服务,其亦被选派者之一。在皖省创行辅导制度并由其主编《安徽省教育辅导旬刊》,1937年10月奉调往阜阳县视察并举办小学教师寒假讲习会,同时组织阜阳抗战教育协会并出版抗战教育旬刊为各校各团体作参考。1939年6月奉调皖南行署服务。1940年宣城县长胡锺吾,一再商请其前往佐理乃借调其为宣城县第一科长。同年四月初奉调省受训,是为安徽省政治军事干部训练班第三期。同年11月又随胡县长调泾县服务,仍任第一科科长。抗战期间,曾一度为教育而从政,曾任安徽省教育厅视察及宣城、泾县、广德及浙江云和等县教育科长。1942年任福建长汀国立侨民师范教务主任。1944年蒋经国先生领导新赣南期间,曾任赣州正气中学辅导处主任兼专员公署辅导工作,并参加新赣南行政督导团前往各县实地视察。抗战胜利后应浙江国立英士大学之聘,任该校生活管理组主任兼授三民主义课程。1948年秋应台湾省教育厅长许恪士先生之邀来台任教育厅督学。服务期间负责尽职,深获历任长官倚重。退休后犹在私立中国海事专科学校及复兴工业职业专科学校任教。鞠躬尽瘁,一生充分实践徽骆驼之精神。生平著有《在晓庄》(中华书局)、《乡村教育》(世界书局)、《乡村教育经验谈》(中华书局)、《三年来的龙川乡师》(广东龙川乡师出版)、《安徽省普及教育写真》、《安徽教育辅导旬刊》(安徽省教育厅出版)、《教育视导之路》(上海教育书店出版)、《如何做教师》(正中书局)、并在《东方杂志》、《中外杂志》、《传记文学》及《艺文志》等刊物发表回忆录多篇,颇获文教界重视。

王子野 (1916—1994)原名程敷铎。著名出版家、翻译家和文学评论家,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二、三、四、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大批爱国青年为了追求革命真理,纷纷冲破国民党顽固派的阻挠和封锁,奔向革命圣地——延安。1938年,程敷铎也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来到延安,在这里,他更名改姓为王子野,并考入陕北公学深造,学习马列主义、军事知识和文化知识。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王子野先后在中央军委总政二秘处、中央政治研究室、中共中央书记处图书资料室、中央军委编译局、《晋察冀日报》社、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等单位担任要职,为我党我军文化出版事业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王子野把毕生精力放在新闻、文化出版工作上。1949年11月,《新华月报》创刊,王子野是其中编委之一。1950年12月,人民出版社成立,胡绳任社长,王子野任总编辑。此后,他又历任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

1977年起,他出任国家出版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并兼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理论组组长和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副组长等职。1982年起退居二线,出任国家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改革开放后,新闻、文化出版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等团体相继成立,王子野以长期从事出版工作的声望先后当选为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一届副主席(1979年)、第二届主席(1986年)、第三届名誉主席(1993年)和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第一、第二届副会长。

步人晚年的王子野,十分关心祖国文化事业和少年儿童的成长。1990年11月6日,王子野作为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和“韬奋出版奖”评选委员会主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了颁奖大会;1992年,他又应邀担任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中华少年》刊物的顾问,为办好刊物出谋划策。同时,他也十分关心家乡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先后题写了“绩溪宾馆”馆名、“安徽省绩溪中学”校名、“绩溪县志”书名和序言等,充分体现了王老浓浓的乡土之情。

王子野一生从事文化出版工作和学术文化研究长达六十余年,学识渊博,在中外文学、美学、哲学、史学等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和修养,也留下了不少的专著和译著,如《槐下居丛稿》、《王子野出版文集》等,译著有《西洋哲学史简编》、《新编哲学史》、《历史唯物论》、《近代史教程》和《财产及其起源》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