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氏家训的特点及意义

06-14 09:09  

 陈劲松,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室副主任,江淮文史杂志社执行副社长、副主编

寿州孙氏可谓人才济济,在政坛、商界、学界、艺术领域多有建树。回顾孙家的历史,可以说这是一部典型的中国家族史,由基层上升,最终全面融入上层社会的各个方面。细而究之,就会发现孙家的成功和日常的家教家风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严格要求,提升自我,顺应潮流,精准把握,相时而动,这是贯穿孙家由官宦之家——面粉大王——金融大王的一条主线。孙氏家训无甚高论,所列皆是人们日常行为应当遵循的准则,入世、入情、入理,如忠孝之道、长幼之序、交友之道、持家之法,虽浅白易懂,但对社会把握精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而成全家族的昌盛繁华。这恰是当今社会建设需要借鉴的。

屠筱武,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

寿州孙氏家训十条,涵括了敬祖宗、孝父母、和兄弟、睦宗族、厚乡邻、戒奢靡、崇勤俭、敦品德、重耕读等诸内容,“皆修身齐家之事”,反映了古代士大夫以儒家为代表的治家理念。

南朝儒家学者皇侃提出“家风由父”,认为族中长辈对形成良好家风具有决定性作用。身居帝师高位的孙家鼐深谙此理,他平时低调内敛、自奉俭约,举凡回乡探亲,从不张扬,绕道微服,不扰乡民;辞官返乡,为培育乡里后生,悉心兴办学堂,并亲自授课;他不为子侄安排官职,训斥仗孙府之势欺人的种田汉子并引以为戒严格约束家人和族人。孙家鼐的倡导和示范,产生了重大影响,族中子弟无不兢兢业业、不敢稍懈,唯恐发生有损家声之事。这对当今领导干部管好家庭、管好子女、管好身边人也有现实的启示作用。

这十条家训中,有不少诫言警句,如“勿恃强凌弱,勿以智欺愚”、“居心要存仁厚,勿事残刻奸巧”、“敬师傅,亲正人”等,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我们培育新时期的良好家风,仍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