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人物简介

07-05 10:22  

一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卢村名人辈出,代表性的人物有清朝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志诚堂屋主卢邦燮、北宋进士卢臣忠。

卢邦燮生于清朝嘉庆辛酉年(公元1801年),卒于同治丙寅年(公元1866年)。卢邦燮以营商致富,人称“卢百万”。后入朝从政,当上了“奉政大夫”,这是个正五品文职官衔;后又得了个“朝议大夫”,是从四品的文职散官。相传卢邦燮先后娶了六房妻妾,功成名就,子孙满堂,建造了“志诚堂”民居群。

光绪九年,卢邦燮在分家时遵循“亲情友情善始善终、幸福来自勤俭长幼共同传承”的家训及“敬祖宗 孝父母 敬长上 友兄弟”的族训,对所有的财产分为若干份由兄弟二人进行抓阄分得,并充分考虑继母的生活,继母也分得财产若干,保证以后生活有所着落。分家阄书上记载,要求兄弟分家后各自经营两无相争,并牢记先人创业艰难,守业不易,兄弟二人当兢兢业业、继继绳绳,将祖业传承下去。

卢臣忠,字仲信,登政和二年第。被《黟县志》列为黟县忠节第一人。宋高宗特赠谏议大夫,并敕赠建褒宗庙。《赐谏议大夫卢臣忠敕》:“朕观《离骚》、《楚辞》,哀屈原之不遇,至于自沉。朝奉郎左正言卢臣忠,介洁不群,端坐有守,自居言责,数告嘉猷,曷为仓卒之间,亦有沉沦之祸。达于闻听,深用戚嗟。夫生非三闾之时,没无汨罗之憾,哀荣宠恤,宜慰沉魂,九泉有知,服我休命。可赠谏议大夫,锡庙以褒其忠余如故。”县志载有他抒发理想与志向的诗歌《答相士》曰:“中士相人骨,上士鉴其神。神在骨之表,皮相失其真。吾自有真在,尔言亦人因。何须论膺背,千古此吾身。所生求不舔,富贵非等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