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李氏家训:公直、和睦、勤俭  

08-22 11:11  

合肥李鸿章故居

 李鸿章,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亦称李合肥,本名章铜,字渐甫或子黻,号少荃(泉),晚年自号仪叟,别号省心,谥文忠。去世后,他归葬合肥瑶海区大兴镇。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清道光十八年(1838)进士,历任员外郎、督捕司郎中,记名御史。这则家训,就是由李文安撰写,字极简却至为隽永。李文安与曾国藩同年登科有私交,令其子李瀚章、李鸿章拜曾国藩为师。这位湘军领袖对李鸿章家族的崛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李文安算起,李氏家族在200年间已经繁衍了8代人。在第2代和第3代人中,仅总督就有3人,即李鸿章的哥哥、两广总督李瀚章,李鸿章的弟弟李鹤章之子、云贵总督李经羲以及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其后代在晚清出任道员、按察使、盐运使、赏戴花翎者,以及获赠朝议大夫、奉政大夫、资政大夫、荣禄大夫、武功将军等头衔者,共达68次,计153人。

 1862年,李鸿章带领淮军镇守上海滩,在朝廷的支持下,开始大办洋务。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经方、经述、经迈以及他5个兄弟的众多子孙都投身洋务事业,陆续来到上海和北京、天津,开工厂、办外交、举商务、设银行、搞运输,广置房地产,还从事股票交易等。其中,李经方出任驻英、驻日公使,李经迈任出使奥地利大臣,李经畲任北京电话局总办,李经楚出任邮传部右丞,李经沅出任出使英、德、丹麦等国的大臣的秘书官,李经叙任上海制造局会办、金陵制造局总办、驻墨西哥使馆二等参赞兼总领事,李国杰任上海轮船招商局董事长,李国芝在上海开设银行,李国焘、李国超在上海大办房地产……抗战时期, 李家又有不少人到美国、新加坡等地谋发展,出了很多成功的大企业家,如将企业从中国香港开到非洲的李家昶、李家景,纵横新加坡商界的李家曙,等等。他们关心家乡,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诸多的人力、物力。近几十年来,李家又涌现出一大批专家,如著名桥梁专家李家咸、建筑学家李道增等。

李鸿章的侄子、李鹤章的第3个儿子李经羲任云贵总督时,兼任云南讲武堂的总办。这个由清廷出钱举办的讲武堂,却培养了一批推翻清廷统治的军事将领。朱德早年家贫,来报考讲武堂时,因无路资,就从四川一直走到昆明,到达时因报考时间已过,门卫不让进,遂发生争执。恰逢李经羲那天在讲武堂巡视,当知道此人是从四川步行到昆明来求学时,为其精神感动,当场决定破例录取。朱德后来曾多次提过此事。革命党人蔡锷、李根源等在李经羲眼皮子底下进行革命活动,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全当没看见。蔡锷身处困境时,李经羲还资助他500块银圆,并收过他的门生帖子,将别人揭发他的密信拿给他看,劝其谨慎从事。云南辛亥起义后,蔡锷以李经羲对革命尚有功劳,下令护送李氏全家出境,辗转到达上海。李经羲曾与于右任、章士钊等人组成国事维持会,短暂出任过国务总理和财政部长。他的后代里,还出了一位大外交官——中国原驻美国大使李道豫。

李鸿章和家人合影

 李鸿章的长孙、李经述的长子李国杰承袭了李鸿章的一等侯爵位。李国杰长子李玉良与“暗杀大王”王亚樵等亦时有过往,据说当年王亚樵枪击汪精卫的子弹就是他给准备的。抗战中,李玉良的家成了中共地下党的联络点。李玉良通过亲朋故旧,将新四军需要的通信器材、布匹纸张甚至武器弹药等军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皖南。1949年临近新中国成立时,他又积极参加策反国民党守军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李玉良调往安徽省文史馆工作,1957年去世。李玉良的6个儿子个个出色,都是科技战线上的高精尖人才,可谓家有遗风。

李氏家族的人百余年来做官又经商,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在收藏界颇有建树。李鸿章的小儿子李经迈藏书处叫“望云草堂”,其部分藏书计18000余册,于1940年由其子李国超整理后,捐献给震旦大学,震旦大学为之辟“李氏文库”专室,以特制的书橱贮之。李家另一收藏大家是李鸿章的侄孙、五弟李凤章的孙子李荫轩(国森)。李荫轩收藏的历代钱币有3万枚之多。其珍品如“大宋通宝当拾”“临安府行贰百文”“临安府行叁百文”“临安府行伍百文”等,还有古希腊、古罗马的钱币,价值几乎无法计算。李荫轩从1920年开始收藏青铜器,共200余件,其中的小臣单觯、纪侯簋、鲁侯尊、厚趠方鼎等,均为青铜器中的珍品。“文革”中,为了使这些藏品免遭劫难,李荫轩和夫人邱辉将其捐献给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的十几个同志忙了整整两天一夜,使用一辆六轮大卡车来回拉了6趟!如今人们走进上海博物馆青铜馆,许多藏品的介绍牌子上都注有 “李荫轩、邱辉捐献” 的字样。

(陈劲松撰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