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家训:公直、和睦、勤俭

08-22 12:03  

原文与注解

公直、和睦、勤俭

链接:

李鸿章在戎马倥偬、内政外交缠身之余,常常用书信开导弟兄、叮嘱侄辈:读史不可间断,读经不可泛鹜,得失常事,不足为虑。在《谕文儿——有志为官者,不可仗势欺人》一篇中指出“凡做好人、做好官、做名将,俱要好师好友好榜样”。在《寄四弟——论学识精进之理》一篇中说:“果能日日留心,则一日有一日之长进。事事留心,则一事有一事之长进。由此日积月累,何患学业才识之不能及人也! 作官能称职,颇不容易,做一件好事,亦须几番盘根错节,而后有成。”李鸿章以其亲身体验告诫弟兄侄辈,做官称职不容易,做好事也难为,希望他们以好师好友为榜样,日日留心,事事长进。

李鸿章组建淮军初期,在与太平军的作战中,屡战屡败。但在向朝廷汇报军情时,他把用词巧妙地做了个颠倒,即把“屡战屡败”改为“屡败屡战”,这样就把淮军在困厄面前的精神气概给突显出来了。从此,“屡败屡战”就成了李鸿章家族口口相传的“家训”。这个“家训”,根深蒂固地融进每一位李氏后人的血脉中,也是这个大家族越来越繁荣的原因所在。这四个字也成为李氏家族不是家训的“家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