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庄胡传“学为人”家训

09-27 11:34  

对胡适一生影响巨大的家训一一父亲胡铁花的《学为人诗》。

这一胡铁花自编的抄给幼子胡适的四言韵文,叫做《学为人诗》,这部书说的是做人的道理。

《学为人诗》文字并不浩繁,义理并不艰深,强调的是“为人之道”,它分别从人臣、人子、兄弟、夫妻、朋友交往相处这“五伦”之道,深入浅出地教诲胡适如何从小树立正确的“为人之道”,这是胡适家训的典范。现试全文阐释如下:

原文:

为人之道,在率其性;子臣弟友,循理之正。谨乎庸言,勉乎庸行;以学为人,以期作圣。凡为人子,以孝为职;善体亲心,能竭其力。守身为大,辱亲是戚;战战兢兢,渊冰日惕。凡为人臣,夙夜靖共;敬事后食,尽瘁鞠躬。罔怙庞利,而居成功;小心翼翼,纯乎其忠。曰兄曰弟,如手如足;痛痒相关,亲爱宜笃。有恩则和,有让则睦;宜各勉之,毋乖骨肉。夫妇定位,室家之成;诗嘉静好,易卜利贞。闺门有礼,寡妻以刑;是谓教化,自家而行。朋友之交,惟道有义;劝善规过,不相党比。直谅多闻,藉资砥砺;以辅吾仁,以益吾智。凡此五者,人之伦常;君以教民,为之宪章;父以教子,谓之义方。宜共率由,罔或愆忘。五常之中,不幸有变;名分攸关,不容稍紊。义之所在,身可以殉;求仁得仁,无所尤怨。古之学子,察于人伦;因亲及亲,九族克敦;因爱推爱,万物所载。能尽其性,斯为圣人。经籍所载,师儒所述,为人之道,非有他术。穷理致知,返躬践实;黾勉于学,守道勿失。

译文:

做人之道,在于顺着他的禀性而施教,礼对官臣,善待好友,这是最起码的做人道理;别说低俗的话,不要有不端的行为;以此为标杆学做人,以期达到做一个“完人”的境界;作为儿辈,应该孝顺父母为天职;要时时体会长辈的苦心,竭尽全力善待父母;坚持做人的操守是大事,若让亲人蒙羞自己也感到很悲戚;履行公职,一定要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态度;凡是当官在任,一定要日夜为公事尽职;做好公务再拿工资,做到鞠躬尽瘁;不要好大喜功,而要小心翼翼的对国家真心效忠;兄弟如同手足,悲喜都是紧密相关的,要亲密无间才对;给对方以恩惠兄弟自然和好,互相谦让兄弟就能和睦相处;应各自好自为之,切毋伤害手足之情;夫妻找好各自的定位,这样家庭就有好规矩;闲暇时静静的构思些好诗,借助一些好典型做一些有意义的和美正事;家门常习礼教,一家人必和睦亲密,先给妻子和兄弟做好榜样,然后再治理好一家一族;这一良好的教化方式,先从自家做起;朋友间交往,要秉持道义;要行善改过,不要结党谋私;做人要正直信实.学识渊博,借以磨练个人的操守和修为;籍此培植人的仁道和启迪智识;以上说到的人的五点是做人的常伦,这是官方教化民众的纲领性文献,也是父辈教诲儿孙的好办法;对此不能因有疑惑不遵守;“仁义理智信”这五常事关名分之事,是容不得丝毫紊乱的;为了坚持正义和操守,必要是可以以身殉道;以身得仁,没有什么可尤怨的;昔时的才俊都是从先通晓人伦意涵做起,然后再影响身边的家人,进而催生整个大家族礼让.敦厚的可喜局面;因亲睦而进一步促进亲睦的氛围,这也是世间万物所遵循的道理;能尽其所能做到上述几点,就可称之为圣贤之人了;经书典籍所记载的,大师硕儒所著述的,都是讲为人处世的大道理,并非还有什么高招妙术;要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追求真理,并亲自加以实践;尽力于学习研究,坚守五常之道不弃失。

宅坦胡氏三字歌讀本(歌詞)

(三十七世孫维塏公撰   三十八世孫昭儼抄寫)

中华国  安徽省  徽州府  绩溪县  岭北乡  宅坦村

人姓胡  派明经  一世祖  讳昌翼  同光中  举进士

避贼乱  改胡氏  家考水  婺源治  李唐后  昭宗子

终隐居  不肯仕  二世祖  讳延进  宋开宝  为绩令

三世祖  曰忠公  随父任  始开宗  原徙居  在龙井

祠之旁  有书院  名桂枝  忠公迠  八角亭  远震阁

控北门  为锁钥  左右峙  如犄角  上有山  横根脚

村之西  有上井  井泉清  可汲饮  村之东  有石井

井泉清  可照影  泉味甘  称极品  旁二石  形似骆

兵燹后  皆荒草  庙之前  寿星墩  是古迹  仅留存

按全村  地势平  环而抱  耸如城  出村外  不见村

村之中  慕前塘  塘之闸  九洞张  象前门  派九房

载家乘  可参详  长岭下  五猖庙  神最灵  争祈祷

出北培  十丈外  葫芦岭  下门派  中两道  如衣襟

可止亭  为北界  向北行  是七都  出濠寨  通芜湖

向东出  名堂庵  越十里  鸡公关  自桥上  通磡上

此路线  亦横向  有横街  亦干路  上门派  家家住

向南出  风乎亭  逾竦岭  通徽城  溯而上  竹竿尖

来龙山  是发源  有深塘  水流长  灌百亩  田最良

石井冲  多肥壤  考厥田  惟上上  出冲口  下坛社

冲水经  成沃野  凡出入  两直道  东西门  列左右

自左入  过中门  履磡上  三门亭  自右入  桥上行

至上井  方出村  我忠公  居此地  传至今  四十世

有五门  始于明  上中下  前后分  生齿繁  多别迁

文物盛  萃前贤  今故老  尚能言  尔小子  须识焉

注:此三字经为民国抗战时期宅坦桂枝小学的乡土教材。由胡道升之子胡维垲创作,原件由卒于江西铅山的胡昭俨(胡松漾)抄录,其侄胡月生提供,原件现存宅坦村博物馆。爱国先爱乡,这一三字歌创作于抗战时期,意义格外特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