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人物简介

09-27 11:55  

胡传(1841年-1895年),字铁花、号钝夫,安徽绩溪上庄人,祖籍宅坦,曾受业于扬州著名经师刘熙载门下,研习经史,“是一位学者,也是一个有理想意志,有治理水平的人”(胡适语)。在民族救亡图存的使命感召唤下,他关心时局、钻研地理,注意到帝俄边患的蚕食与侵略,毅然投效东北边荒,协助解决中俄界务的纠纷。1891年奉旨调往台湾任台东直隶州知州,兼统镇海后军各营,为守卫和治理台湾殚精竭虑,中日甲午战争后台湾割让日本,胡传忧愤致死,展现传统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操。

胡适(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徽州绩溪人,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笔名胡适,字适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

幼年就读于家乡私塾,19岁考取庚子赔款官费生,留学美国,师从哲学家约翰·杜威,1917年夏回国,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1918年加入《新青年》编辑部,大力提倡白话文,宣扬个性解放、思想自由,与陈独秀同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他的文章从创作理论的角度阐述新旧文学的区别,提倡新文学创作,翻译法国都德、莫泊桑、挪威易卜生的部分作品,又率先从事白话文学的创作。他于1917年发表的白话诗是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批新诗。胡适信奉实用主义哲学。

1938~1942年出任国民政府驻美大使。193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1946~1948年任北京大学校长。1949年去美国。1952年返台湾任中央研究院院长。1962年在台北病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