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氏家训的特点和意义

09-28 15:38  

申端锋,男,1980年2月生,山东曹县人,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专家。现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党中央中纪委用家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用家风家训涵养廉政文化。在这一背景下,绩溪宅坦村的胡氏家风家训的价值得以再现,既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优质资源。

宅坦村胡氏家训具有如下特点:一是胡氏家风的活态传承,胡氏家风不只停留在纸面上,在每个时期都有鲜活的案例支撑;二是胡氏家风的立体化传承,宅坦村不仅有明嘉靖以来的族谱族规和村务档案,还建有村级博物馆,使得家风家训可以触摸,更加适合参观学习;三是胡氏家风的研究实力强大,宅坦村与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宅坦胡氏家风进行了系统的挖掘和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理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总之,我认为绩溪宅坦胡氏家风对于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家风建设,对于党风廉政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值得进一步弘扬和推广。

唐力行,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师大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大学术委员会委员,著名徽学家。曾为苏州大学地方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历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95"规划学科专家组成员。1997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为博士和硕士点通讯评议专家组成员。曾赴日本东京大学、大东文化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地讲学、合作研究。

我是多次到过皖南的半个徽州人,写过不少有关徽州的书,其中《徽州宗族社会》的第三章时便对宅坦村的作了专题研究。我与宅坦村结下了不结之缘。在系统研究宅坦村的宗族文献时,体会到宅坦胡氏宗族的家训祠规具有以下特点和特色:

一、宅坦村的族约祠规不是简单地书写儒家信条,而是源于生活实际,为胡氏的生存系统服务的,因此是接地气、有生命力的。宅坦村地理条件并不好,但在宗族的组织下,族人们在村后山上修筑大塘,然后引水入村,又在村内开挖了20多口水塘。各塘均有明暗水道相通,定期换水。营造出一个适合人居的环境来。宗族还担当起沟渠水塘的管理职能,务使沟通,永无雍滞,并以严厉的族规家法制裁污染水质的行为,使水质保持洁净。我们从民国三十三年(公元1944年)十二月五日下午一时召开的祠务会议记录上,可以看到其讨论的第五个问题是:关于塘水利应如何修理保管案。最后决议:推选下门胡敦贤、下门胡进益、中门胡立恒、后门胡福淦、前门胡庆祥为水利管理员,并定于即日施行之。每年监管,议定由祠堂首事兼理之。宗族通过家训族约担当起乡村社会的管理职能。

二、明代族谱的族约言简意赅,民国版胡氏祠规四大款十六条,系统性强,具有典型性、可操作性,维系着地方社会的和谐与秩序。

三、宗祠管理条例严谨规范,如管理祠产钱、帐、匣、锁四人分管,修建宗祠设“监察股”、宗祠大事开会公决等,至今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宅坦胡氏家风、祖训、祠规、族约齐全,环环紧扣,又有大量鲜活的案例,是重构家族文化实态的极好范本,也是有着推广和实践意义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