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茂荫家训家风的特点

©原创   04-12 12:24  

黄山日报第一任总编辑、黄山市社科联首任党组书记、徽学研究专家陈平民:

朱夫子(熹)说得好:“新安山峭厉而水清洁,其人务为高行奇节”。徽州是新安的后称。徽州的山,挺拔廉厉,徽州的水,清激悍洁。山川灵异所钟,历史上士林中的徽州人也大多刚正忠直,清勤廉洁,高风亮节,代出伟人,晚清时期的王茂荫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个。

王茂荫之王称太原王氏,王茂荫的远祖太原王氏迁江南始祖唐人王仲舒,曾官江南西道观察使,是一个以事母极尽孝道、事君直言极谏之人。《旧唐书》有其本传。王茂荫出于世代行善、隐德不耀之家,受经典家风影响至深。他身为京官三十年,居高位而澹泊名利,以清正廉洁、直言敢谏而声震朝野,这实在不容易!“百善孝为先”,这话千真万确。我赞许拜王茂荫为师的清歙人徐景轼的话:“世(人)但知公之忠,而不知忠本于孝,世(人)知公之能忠能孝,而不知其忠孝之克全者”。都说“自古忠孝无两全”,而王茂荫一生却做到了忠孝两全!

我研究王茂荫已经四十年,我以为仅仅将王茂荫目为清代货币理论家或理财家,视野有失宽阔。应当说他的政治、经济、军事、人才、吏治和管理思想都很丰富,且极具特色,值得深入研究。王茂荫的家训家风也非常经典,也很值得研究。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它是一种显现与潜在结合的垂范力量。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总是联系着族风乡风、行风与政风,甚而关乎党风与国风。深入研究晚清名臣王茂荫的家训和家风,能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专家简介】

陈平民(1948—),男,笔名于是,休宁县人,陈后主48世裔孙。徽州文化研究资深学者。历任徽州地委宣传部理论干事、徽州地委讲师团秘书、徽州地区社科联副主席兼秘书长、1985年创办《徽州社会科学》兼任主编。1987年在全省破格晋升经济学副教授,后任黄山日报社副社长、总编辑、黄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委讲师团团长、黄山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学界重启王茂荫研究第一人。研究王茂荫40年,编撰有《王茂荫研究文辑》(上下卷)80余万字,《王茂荫研究集》(上下卷)50万字、《闾阎集》(五卷)150万字。目前,正集中精力完成安徽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院重点研究项目《皖籍思想家丛书》王茂荫卷撰稿任务。



安徽财经大学教授曹天生:

王茂荫家训具有鲜明特色,表现在:第一,不仅注重家风世代相传培育,而且更注重身体力行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二,不仅强调晚辈做官不必追求达到显赫的地位,而且反复告诫晚辈为官不要贪财;第三,不仅强调为官清廉,而且更要具有为国尽忠意识;第四,不仅要求子孙聚财,而且更希望子孙多举善事;第五,不仅处理国事要从大处着想,而且处理家庭个人事务也要顺势应变;第六,家训表达不仅简约,而且含义深远。

综观王茂荫一生,他最突出的品质是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对国忠诚,敢于担当;对民挚爱,为官清廉;孝上正家,身体力行。也正因为这样,他受到时人和后人的尊敬和效仿。王茂荫家训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专家简介】

曹天生,1953年生,安徽省泾县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现任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在中华书局、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档案出版社等出版专著、译著等25部。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省卷主编等。王茂荫研究方面:整理出版有《王茂荫集》;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学术界》《中国档案》《安徽史学》《中华读书报》《徽学》等报刊杂志发表有论文25篇;完成省社科规划办课题《王茂荫生平与思想研究》等。


上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硕士生导师 汪洪涛:

王茂荫的家训,内容丰富,价值深厚,对于当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和鲜活的指导意义。

考察王茂荫的家训,大致有四大内涵特征:⑴将道德的养成贯穿于族人及家人日常生活的始终,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动。将遵守社会规则作为日常行为的规范性要求,并内省为个人的德性、家族的德性,进而奠定家风的底蕴,为家族的延续夯实基础。⑵注重家庭和谐、家族和谐与处世和谐。和谐的基础是要恪守孝悌之道,将孝悌作为“人家根本”,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子弟的对外交往上,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要懂得取舍,对待财富,“惟当审之以义”。⑶注重勤俭为本。以“勤”立身,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与财富;以“俭”修身,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物的效用,遏制自己的奢靡欲望。⑷注重对子弟的教育。教育的核心是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通过读书来钻营荣华富贵。主张“以身报国”,力争忠孝两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决定了一个社会的美好与否,王茂荫的家训凝聚着我国传统文化的人生哲理、处世德行的精华,对当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民族精神的陶冶、民族性格的锻造、民族传统的塑形具有重大的、深远的积极作用。

【专家简介】

汪洪涛,经济学博士,现任同济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民建上海市委经济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市邮电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月刊》、《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与文章10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上海市立法项目一项。

出版著作:⑴《房地产经济论: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⑵《宏观经济分析:中国发展路径和趋势的探索》;⑶《上海现代市场体系与运行模式》;⑷《制度经济学:制度及制度变迁性质解释》;⑸《新编国际金融教程》;⑹《资本运营管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