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回头看”工作

06-20 10: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巩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成果,近日,淮北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明确整治范围,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把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在编科级以上干部(包含三年内离、退休干部),由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管理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纳入整治范围。重点整治2014年1月1日以来,以本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未经批准在企业兼职(任职)或经批准但违规取酬,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从事社会中介服务谋取利益等问题。

细化整治步骤,全面梳理排查。“回头看”为期两个月,分为动员部署、登记申报、纠正处理、抽查回访四个阶段。要求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党纪国法关于严禁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相关规定,教育引导整治对象如实填报《自查情况报告表》,主动接受监督。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筛查工商、税务登记信息,及时发现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加强检查抽查,对“回头看”中不如实填报、瞒报漏报、搞假整改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清理。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组织、审计、工商、国税、地税、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全面梳理汇总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相关政策规定,认真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既鼓励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又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执纪问责。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带头登记申报和自行纠正的同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划好纪律红线,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在规定时间内如实填报、按要求主动纠正违规问题的,可视情节从轻或减轻处理。对“回头看”后发现仍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一律从严处理。(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