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伏岭镇邵氏名人

©原创   06-27 10:50  

邵世贞

1、邵世贞(?—1521),父辈迁居浙江昌化,成化贵妃。其孙明世宗嘉靖皇帝登基后尊为寿安皇太后,史称“在宫50余年,不私其家。”卒,谥孝惠太皇太后。生前留下懿旨,“女子入宫无生人乐,饮食起居皆不得自如。以后选女子入宫毋下江南,此我留大恩于江南女子者也。”

2、邵绮园(1750—1833),名棠,人称邵老四。博览群书,曾任奎文阁典籍。辞归故里,处乡党,善排解,刚直明断,毫不徇情,以致“左近无诉讼达数十年”。著《黄庐记游》《闻见晚录》《徽志补正》《大鄣山辩》等。清礼部颁“文苑”匾额,“准其标名千古”,事迹载省、府、县志。其践行公平正义、为受害者维权的故事,不计其数,流传甚广,成徽杭著名讼师,盛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邵作舟

3、邵作舟(1851—1898),名运超,字班卿,以号名世,清末著名维新派代表人物,晚清“绩溪三奇士”之首。邵作舟一生虽未在仕途上博得很高功名,却以高才幕府之名在背后影响着清政府的核心政治圈,扮演着儒家知识分子意见领袖的角色。任职天津支应局,处理军务无不当者,北洋贤士争与交往,名噪朝野。甲午之役前向李鸿章建言“皮口宜驻重兵”复进图说明之,惜未采纳,1894年,日人果从皮口入侵;死前曾预言“吏治不修,胎乱未去,京津不久恐有大乱”,两年后果有义和拳之变,京津人称“小诸葛”。在内忧外患中,作舟忧国忧民,积劳成疾,英年早逝。著有《邵氏危言》《论文八则》《军凡政纲目》《人道纲目》,于政治、经济、军事、海防、舆地、水利、铁路、文论、音韵等领域皆有很高的建树,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之地位举足轻重,堪称一代大家。其所著的《邵氏危言》是近世变法图强思想第一书(提出了著名的“中道西器论”“攘外先安内”救国策略),所著的《公理凡》是中国哲学史上一部奇书,所主笔的《因时变法力图自强条陈善后事宜折》是清廷改良变法第一折,所慧举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是中国铁路第一人。

4、邵振华(1882—?),作舟女,著名才女。为清代徽州唯一可考的通俗小说家,光绪年间著《侠义佳人》四十回,商务印书馆出版,入《中国通俗小说目》。

5、邵名鹤(?),上海华东大学毕业。民国时期任中央教育部编审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次长、国家儿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等职务。

邵增虎

6、邵增虎,1937年生,现代著名油画家、书法家。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历任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组副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旅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系列美术专业高级专业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美术作品评选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因在美术创作上取得突出成绩,共七次荣立三等军功、一次荣立二等军功。代表作品有《螺号响了》、《农机专家之死》、《在延安的日子》等。第五届、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出版画册:《邵增虎油画风景选》、《邵增虎油画选》、《邵增虎•镌刻金秋的油画》。

邵宗有

7、邵宗有,1976年生,超级计算机科学家,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安全技术方向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2001年进入曙光公司,致力于高性能计算机发展,主持了曙光公司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863重大专项《千万亿次曙光6000高效能计算机》、核高基定向课题《基于龙芯3A的高性能计算机验证平台》、国家发改委安全专项《面向曙光5000A超级计算机架构的网络安全专用芯片及服务器系统》、国家242 XX课题《面向XXX的一体机研发》等12项课题研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