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汪氏家训摘录

©原创   08-23 17:06  
  • 孝亲

【原文】为人子者,当随遇竭力承欢膝下,常怀爱日之诚。不然,父母之年有几?万一缺略,抱恨终天,追悔何及!况指日己身亦为父母,循环不爽,勉之!慎之!

【译文】做子女的,应当尽心侍奉父母,让双亲心情开朗,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常思养育之恩,常怀感激之情。如果不这样的话,父母安在能有多少年? 万一父母不在了,子女即使抱憾终生,亦无济于事!何况不久以后自己也要做父母,这是循环往复的道理,一点都不会有差错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慎重对待。

  • 兄弟

【原文】兄弟,天伦也。古之人,情深既翕,常制被以同眠;谊笃孔怀,每灼艾而分痛。雍雍乎风自古、情自厚也。迨后世,人情日薄,风俗日渝,或因小忿而墙阋之;或因析财而戈操之。同室也,几不如路人矣!吾愿凡为兄弟者,当其懔之。

【译文】兄弟是自然形成的亲属关系,兄弟好比手足,手足断了再难续。古代的人,感情深厚和睦,常常盖同一被褥而睡觉;兄弟情谊深厚,每每能为彼此分担痛苦。兄弟关系融洽和乐,家风自然淳朴,情意自然厚重。等到了后代,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一天天淡薄,社会风气一天天改变,有的因为一些小摩擦而发生争吵;有的因为分家产而相残。同一家的人,几乎还比不上路人!我希望凡是兄弟的,应当以之为警惕。

  • 择交

【原文】人类自不齐也,君子多,小人亦多。与君子交,则人品端、德业进;与小人交,则心术坏、声名伤。此中关系非轻,不可不亟早辨之。

【译文】每个人的自身素质是参差不齐的,生活中品格高尚的君子众多,卑鄙无耻的小人也多。与君子交往,则会人品端正、德业奋进;与小人交往,则会心术变坏,名誉受损。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不可轻视,不可不及早明辨。

  • 延师

【原文】盖师者,人之模范也。务择一品学兼优者,言行举动方可为子弟楷模。不可惜资费、徇情面,延一有才无行之师。

【译文】老师,是人们的榜样和表率。务必要选择品行和学业都优秀的人当老师,他的言行举止才可以成为学生的榜样。不可以因吝惜费用、曲从私人的情面而聘请一个有才学而无品行的老师。

  • 睦邻

【原文】睦族之次,即在睦邻。古云:居必择乡,宅必卜邻。我与邻同里而居,最宜亲厚,必相友、相助、相扶持,断不可加以势分。

【译文】亲族和睦之外,就是邻居和睦相处。古人说:君子居住一定要选择好的乡邻,迁居一定要选择好的邻居。我们与邻居在同一乡里居住,最应该关系亲密、感情深厚,一定要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绝不可因权势而加以区分。

  • 蒙养

【原文】蒙以养正,圣功也。书曰:生子,罔不在厥初生。彼幼而徇齐、少而歧疑。童之神者,固难概见,下此皆不可不教育于早!苟任其逸游骄惰、与匪人交入为下流,以至养成性有不可更移者,是谁之过与?

【译文】从儿童开始,就要施以正确的教育,这是至圣之功。《尚书》说:刚独立生活的少年,没有不在他刚开始时就打好基础的。那些年少聪慧、敏捷的,是孩童中的不凡者,本来就难得一见,在此之下的孩童都不可以不早早进行教育!如果放任他们放纵游乐、骄纵怠惰,与行为不端正的人交往而做卑鄙的事情,以至于养成不可改变的品性,这是谁的过错呢?

  • 敦行

【原文】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乃人立身大节,一刻不可或离。倘能依此遵行,作事不流于非僻,自无法网之及,庶不愧为闾里完人矣。

【译文】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尽忠国家,信任朋友,知礼仪,讲义气,守廉洁,知羞耻,是人们处世的高尚节操,一刻也不能离开。如果能遵照这八个方面来执行,不做邪恶之事,不触及法律,或许就可以无愧地被称为乡里德行完美的人。

  • 含忍

【原文】事有关于身家大故不得已者,方可与人较量求平,若一时小忿,当以忍耐为高,不可任意相争,致贻后悔。

【译文】遇到有关自身和家庭的重大事情迫不得已时,才可以与别人较量而求安定,如果遇到小小的怨恨之事,应该要学会忍耐,不可以任意与人相争执,以致于事后懊悔。

  • 报施

【原文】恩怨二字,要认得分明。每遇见愚蠢无知者,倒行逆施,以至恩仇莫辨、报施失宜,此皆由平日见理不明故耳。

【译文】为人处事,恩怨要分明。每每遇到愚蠢无知的人,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恩怨不明、报答不当,这些都是因为平时不明事理的缘故。

  • 救患

【原文】昔蓝田吕氏与乡人约誓,内有患难相救一条。乡人尚且相救,况一族乎?夫患难之事有五:曰水火、曰盗贼、曰疾病、曰死丧、曰诬枉,此皆变生于不测者。同族之人,当相为救援,甚勿坐视旁观,而为幸灾乐祸之人。

【译文】北宋时山西蓝田人吕大钧首创《吕氏条约》,为乡人明确了条规,其中有“患难相救”这一条。同一乡人尚且能相互救助,何况是同一宗族呢?人遭遇忧患灾难的事情有五个方面:水火、盗贼、疾病、死丧、诬枉,这些都是生活中料想不到的事情。遇到这些变故时,同一宗族的人应当互相救助,不可以袖手旁观,幸灾乐祸。

  • 教育

【原文】凡人教子弟,当遵汉昭烈训后主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何人,须三复斯言。凡人居家,当书朱子家训一通悬挂中堂,令子弟朝夕阅诵,自然特家有法。

【译文】但凡人们教育后辈,应当学习汉昭烈帝刘备教导后主刘禅: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不要因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无论何人,都要反复朗读并体会这句话。人们居住在家中,应当书写《朱子家训》悬挂在中堂,让后辈每天早晚诵读,自然会治家有方。

  • 节俭

【原文】人生持已之方虽不一端,而勤俭尚矣。勤者,自强不息之谓也。俭者,用财有度之谓也。不勤则寡入,不俭则妄费,寡入而妄费则财匮,财匮则势将无所不为。彼世之流为盗贼、入为乞丐者,何莫非不勤不俭所致哉?凡我族人勉之!戒之!

【译文】虽然人坚守节操的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崇尚勤俭。勤,就是自强不息。俭,就是使用财务有打算。不勤劳就收入少,不节俭就胡乱用钱财,收入少而又胡乱用钱财,那么就会钱财缺乏,钱财缺乏就将什么事也做不了。世上那些沦为盗贼、乞丐的人,谁不是因为不勤劳不节俭而造成的呢?凡是我家族之人要好好努力,以此为戒!

【原文】饮食衣服,只求饱暖,不必过于华美。每见奢侈之辈,一衣也,必期文绣;一食也,必取珍馐。曾不数载而竞遭匮乏,遂致短褐不完,饔飨不继,向使稍崇节俭何至若此?!

【译文】饮食衣服之类,只要食饱衣暖就好,不必过于追求奢侈华丽。每每见到生活奢侈的人,一是在穿衣上,必定要刺绣华美的丝绸衣服;一是在饮食上,一定要珍奇名贵的食物。结果这样的生活还没过几年就资财缺乏了,以致后来生活贫苦,衣衫破烂,整天吃不饱,假使以前稍微节俭些,又何至于落到今天这地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