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3+”锻造巡察铁军

10-22 08: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天长市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巡察干部自身建设,通过人员队伍“双向管理”、政治素质“双向教育”、业务能力“双向培训”、监督管理“内外联动',锻造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巡察铁军。

“信念+党建”,确保政治过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参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和网络在线测试,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成立巡察办(组)党组织,设立3个一线流动党小组,坚持“巡察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着力打造巡察干部精神家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巡察干部赴龙岗抗大八分校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开展“锤炼作风,提升素质,锤炼业务,提升能力”活动,组织巡察业务能力“拓展训练”等系列活动,为巡察工作凝聚思想共识、积聚知识源泉、提供精神力量。

“能力+培训”,确保本领过硬。开展“走进讲习所,做最美巡察干部”读书研习行动,精挑细选理论热点、巡察业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书籍赠送给巡察干部;编印巡察 “口袋书”,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等知识浓缩纳入其中,供巡察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提升巡察干部专业水平。开展“走出去、请讲来”活动,定期开展巡察业务培训,组织巡察干部参加 “聚主业、补短板、强内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学习研讨活动。今年以来,已选派18名优秀巡察干部参加省市巡视巡察,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增强巡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开展“做优巡察办、做强巡察组、做实巡察工作”专项行动,强势推进巡察、派驻“两个全覆盖”,进一步筑牢县级巡察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纪律+教育”,确保作风过硬。完善巡察干部动态管理机制,严把入口关,切实加强巡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一轮巡察结束,巡察办会同3个巡察组对抽调人员作出鉴定,并向抽调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巡察工作的,坚决予以调整,畅通出口,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纯洁干练。加强常规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作为巡察干部巡察入门“第一课”。开展法纪宣讲进基层行动,组成8个宣讲团,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建立谈心谈话、定期家访等制度,通过巡前承诺、巡中监督、巡后报告,切实加强巡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从严要求巡察干部不忘初心,练就“火眼金睛”和“金钢之身”,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