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五项举措”强化督查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10-30 08: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规范督查方式、统筹督查任务、严格督查过程、加强督查力量、跟踪督查落实等方式不断完善督查制度,助推各类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规范督查方式。该市将痕迹倒查、定向督查、专项检查等常规方式,与调研回访、批示件办理、核查复核等制度性方法有机统一。通过查阅相关文件、学习培训记录、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等充分了解各单位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决策部署等情况;通过跟踪批示件办理、督促书面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等实时了解重点工作开展进度。同时,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依托心中有界“四风问题”随手拍现代化信息平台,提升抓落实工作效率,平台设立以来,共接受群众举报27起,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

统筹督查任务。积极探索建立督查工作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统筹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推进“固本强基十大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制定督促检查工作安排计划,建立健全督促检查任务台账,防止和避免重复督查、多头督查,确保督促检查工作严肃性和实效性。

严格督查过程。在督促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经常采取不打招呼、“微服私访”、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相关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等,了解真实情况,抓实抓准问题。“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在督查过程中坚持聚焦问题、实事求是、敢于较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并下发督查通报,出现严重问题的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促使督查压力层层落实。

加强督查力量。该市加大督促检查力量整合,通过实行交叉督促检查、抽调相关部门骨干、聘请兼职督促检查工作人员等方式,整合督查资源和工作力量。同时,加强纪检监察督查队伍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提升督查队伍的政治素养与专业素养,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纪检监察督查队伍。

跟踪督查落实。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周期较长、难度较大的工作事项,该市持续加大督促检查整改和专项整治力度,切实防止“前紧后松”“反弹回潮”现象发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做到一以贯之抓督促,驰而不息抓深化,做到督查、整改、跟踪、回访、延伸与拓展等五个环节跟进管控,使督促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