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内练外塑 全力打造“升级版”执纪铁军

12-05 10:42  

为不断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今年以来,绩溪县纪委监委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着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内功,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纪律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打造一支“升级版”执纪铁军。

强学习,提升业务素养。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周一早课堂、以老带新传帮带、转隶干部和原纪委干部互融互鉴互学等多种形式,为大家“充电补钙”,不断充实纪法知识储备;举办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和纪检监察系统优秀案卷评比等活动,加入组织研讨、实际操作等环节,进一步消除学习盲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个人能力;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杭州培训中心为阵地,今年分三批先后组织乡镇、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和两委机关4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持续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水平。

强交流,练就执纪本领。积极搭建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学习平台,创新性开设“森林卫士”论坛,结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加快纪法融合,积极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的原则,先后抽调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挂职锻炼,6名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办案,4名干部参加省、市委巡视(察),强化实战练兵。注重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轮岗交流力度,统筹安排新进两委机关的5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业务部室进行跟班学习,不断砺练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和过硬的监督执纪本领。

强作风,明纪筑牢防线。研究出台《绩溪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绩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暂行办法》和《绩溪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八严守十不准”(试行)》,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明纪律、划红线。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内部监管,尤其是加大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力度。面向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防“灯下黑”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公开通报三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明纪律、守底线、知敬畏,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和请销假制度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实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年度述责述廉制度,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