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构建“闭环”体系 确保处分执行不打“白条”

12-06 09:1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郎溪县纪委监委以处分执行为抓手,不断拓展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构建“闭环”体系,坚决杜绝纪律处分执行“打白条”现象发生,切实维护党纪政务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实做优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面对面”宣布有“硬度”。在《处分决定书》送达至受处分人员时,同步在其所在单位召开的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确保处分执行不打折扣。通过“面对面”宣布,既督促受处分人员认错悔错改错,又能警示教育其他党员干部,以身边的真实案例,真正将处分“一张纸”变为正人正己的“一面镜”。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前往39家单位宣布处分决定45人次,使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教育警醒的生动课堂。

“点对点”剖析有“深度”。注重发挥党纪政务处分的综合效果,组织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党员干部对其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刻剖析,直面问题“揭短亮丑”。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红脸出汗”,实现处分决定送达和现场警示教育的无缝对接,力求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同时结合所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梳理出各级党组织及其相关负责人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以及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形成有效制度并纳入日常管理中。

“心连心”回访有“温度”。坚持惩戒和教育、严管和厚爱“两手抓”,既动“刀子”又开“方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期开展回访教育,选派专人负责跟踪考察。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组织了解等方式,详细掌握回访对象对本人所犯错误和所受处分的认识以及各级党组织教育监管实施情况,重点了解其思想、生活和工作动态,鼓励受回访对象积极端正态度、敢于正视问题、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归队入列。

“实打实”监督有“力度”。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实施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对处分决定是否送达、是否在一定范围内宣布、是否装入本人档案、受撤职以上处分的干部职务是否按规定变动、工资档次是否按规定调整、有无在处分决定影响期内提拔任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防止处分决定执行“缩水走样”。针对处分执行工作各个环节中发现的问题,以对单位负责人提醒谈话、逐人逐条拟定整改意见等方式,明确整改要求,限期落实到位。(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