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刀刃向内 淬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2-06 09: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砀山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内部监督,梳理排查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抓好思想教育,从严监督防范,勇于刀刃向内,勤练“防身术”,着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抓好思想教育,拧紧“总开关”。组织视频教育、专题学习43场次,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纪教育17场次,开展“增强党员意识、弘扬梨花品质”主题活动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讨论,强化廉洁从政信念,把“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抓好警示预防,打好“预防针”。开展“作风纪律整肃月”活动,重点整治打探案情、讲情说事、跑风漏气等问题。编印典型案例教材3000余本,组织纪检干部开展讨论剖析会3场。对新任纪检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做到预防在先、规范在前。制定完善财务管理、保密工作等12个权力防范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抓好干部考核,织密“防火网”。健全干部“责任档案”管理制度,将不构成纪律处分的行为整合成37种责任缺失情形,把纪检干部责任缺失情况一并记入“责任档案”,“点对点”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掌握纪检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推进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

抓好自身监督,铺设“高压线”。创新学习模式,实行周一例会“集体学”、月初调度会“通报学”、短信微信“推送学”,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同时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畅通信访举报各种途径,刀刃向内,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时,严格把握政策,遵守办案纪律,自觉践行“五严守、五禁止”纪律要求,绝不办人情案、关系案。

抓好力量调配,架设“探照灯”。加强社会监督,聘请10名党风党纪监督员、10名特邀监察员,赋予其监督职责,通过组织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社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网络监督,设立举报邮箱,公布举报电话,加大对纪检干部执纪情况及“三圈”的监督力度。(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