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纪法融合 深化改革 形成“1+1>2”聚合效应

01-30 08: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精准护航‘三大攻坚战’”“完善党内谈话制度”“强力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日前,铜陵市纪委监委在媒体发布《“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十件大事”评选公告》。30件候选事项,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2018年是监察体制改革元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前是执法,现在是执纪执法,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大有不同。”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的纪检监察员刘明昌说道。像刘明昌一样,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其他51名人员,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在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审理室……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以前反腐败工作是‘纪检检察各管一段’,有时候容易出现‘三不管地带’,无法实现对公权监督的全覆盖。”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员阮东直言,作为一位有着多年办案经历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必须得重新审视纪法融合这一新课题。“现在,既要懂纪言纪语、又要熟练运用法言法语,精准开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把反腐败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改革后,全市监察对象达到3万多人,较改革前增加了4倍,如何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这对于改革后的纪检监察机关是全新的挑战。”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戴经说。面对新人新事,市纪委监委牵住“牛鼻子”,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这不仅增强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性的深刻认识,而且在真学实练中,打通纪律思维、法律思维、政治思维,切实解决“老人”不适应、“新人”不懂行的问题。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从制度建设入手,推动纪检、监察业务大融合,在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基础上,建立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探索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联动协作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市监委委务会议事工作规则等,印发95项规范性文书样本,完善内控机制和工作规程。“战场”的转移、业务的融合,形成了“1+1>2”的改革聚合效应。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89件,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6人。(铜陵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