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专访陈晓燕:织密“天网” 精准“猎狐”

01-30 09:09   安徽日报  

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就我省反腐败追逃追赃有关工作,采访了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织密“天网” 精准“猎狐”

对话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反腐败 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 陈晓燕

记者:全面持续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陈晓燕:深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在国内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同时,高度重视海外追逃追赃工作,两个战场同时发力,共同形成反腐败的完整链条。深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客观需要。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让任何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

记者:近年来,我省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陈晓燕:中央纪委2015年部署开展“天网行动”以来,我省从1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缉捕外逃人员112名,包括国家工作人员17名,追回赃款5.23亿元,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其中,第31号“百名红通人员”杨立虎,是我国从西方国家成功劝返的第一名外逃人员。协助抓获第90号“百名红通人员”戴学民,受到中央追逃办通报表扬。

我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专门设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调度全省公安、检察、审判、外事、金融等机关追逃追赃力量,推动建立权威高效、沟通顺畅的追逃追赃工作机制。二是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天网”专项行动,协调各地各部门深化职务犯罪追逃追赃行动,扩大追逃追赃战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主办责任,抓住重点案件集中突破,一批重点外逃人员相继归案。三是以追赃促追逃。加大对职务犯罪外逃人员的追赃力度,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对外逃腐败分子的涉案资产做到应冻尽冻、应收尽收,既让腐败分子在政治上身败名裂,也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占便宜。四是追逃防逃一起抓。在开展追逃追赃的同时,围绕管住人、证、钱关键要素,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构筑不敢逃、不能逃的防逃机制。

记者:下一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陈晓燕:落实追逃追赃责任。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追逃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主办责任、分工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落实督促指导责任,全力做好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对追逃追赃中工作不力,或发生外逃案件后不报告不处置的,严肃追究责任。

进一步做好国内调查工作。对外逃人员有关情况进行再核实,对新发案件要求及时报告,信息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建立追逃工作台账,细化追逃方案,配强追逃工作人员,做到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

加大对外逃案件的督办力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个案,对未归案的重点个案实行挂牌督办、定期督办、提级督办,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坚决把外逃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继续抓好追赃工作。深入开展打击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强化反洗钱监管,筑坝防止赃款外流,让企图外逃的人员放弃出逃念头,促使已经外逃的人员投案自首。

进一步做好防逃工作。紧盯防逃工作“人”“证”“钱”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补齐防逃短板。研究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防逃工作规程,着手建立教育管理、证照监督、防逃预警、协作配合等防逃机制,扎紧防逃篱笆。(记者 李浩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