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多彩文化贺新春

02-12 09: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吃点啥”“穿些啥”早已不再是老百姓办年货时考虑的大问题了,“看点啥”“玩点啥”才是人们更愿意花心思筹划的新潮流。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山南海北、四面八方的游子都不约而同地赶回家乡,亲赴一年一度的迎春盛典,一同接受中华文化的洗礼,只为了一份亲情、一种温暖、一场团聚、一次欢庆。

起源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的皖南皮影戏,又被称为“太平戏”,是一种广泛吸取皖南民间小调、花鼓戏、绘画、雕刻、剪纸等民间艺术精髓而逐渐形成流传的民间艺术,目前已被列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春节期间,当地就会举行皮影戏展演活动,表达人们驱邪避灾、祈求太平的美好愿望。在展演现场,皮影老艺人还会悉心指导孩子们举着竹签操练,让其从小就感受到民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入户和风增瑞气 ,临门旭日发春晖 ”“德如春风品似白玉,文比秋水心慕青天”……宣城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春联之中,通过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 送祝福”进社区活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敲响节日“防腐钟”,倡树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新风尚。

过大年,唱大戏。春节期间,唱戏成了不少农村百姓必备的一项重要文化娱乐活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爱好听戏的村民们一边津津有味地看戏,一边和旁人讨论着戏里的门道。当传统文化“遇见”传统节日,村中搭建的戏台也开始拥有宴飨百姓、传承文艺的多重功能。

禁放烟花爆竹,共建美好家园。2019年春节是宣城市全面实行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首个关键节点,广大市民纷纷从自身做起,以绿色文明的方式迎接新春佳节,共同维护美好的城市环境。小朋友们用灵活的小手自制多种烟花爆竹模型,表达出自己的新春祝福,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