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积极有效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年度扶贫工作专项整治行动

02-15 09:35   安徽纪检监察网  

2月14日上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阜阳市整改动员会和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就召开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抓整改、促脱贫、转作风三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三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表明了省委抓好这三项工作的鲜明态度。全市上下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抓好三项工作既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把三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议要求,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拿出旗帜鲜明的态度、立说立行的行动、坚强有力的措施,积极有效地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年度扶贫工作、专项整治行动三项工作,务求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关键要落实好四条要求:一是树立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的全省共性问题和阜阳市个性问题,都要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全市存在的9个问题,要作为这次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快速予以整改;对全省存在的共性问题,要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深入排查这些问题在阜阳市的具体表现;要主动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找细,不留死角死面。二是坚持整改标准,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留后患;坚持分类推进、科学施策,对已经出台和实施的政策,不能朝令夕改、简单“翻烧饼”,不能推倒重来、搞“一刀切”,造成新的矛盾。三是明确整改时限,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立竿见影,确保在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要明确时限,能快则快,尽量往前赶,确保4月20日之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推进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权,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决策、资金管理、招标采购、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制度,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务必做到坚决执行、严格执行、刚性执行,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有力有效推进今年扶贫工作。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年度战役,是至关重要的一仗,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仗。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领导、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全力攻坚,有力有效推进今年扶贫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要锁定工作目标,围绕临泉、阜南、颍东3个县区摘帽和18个村出列、9万人以上脱贫任务,切实聚集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打好今年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落实精准方略,把精准理念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扶贫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心里做,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科学把握政策,一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不任意提高标准,造成盲目攀比,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工作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基本要求。要着力补齐短板,切实加大“双基”建设力度,坚持不懈改善人居环境,聚焦沿淮行蓄洪区脱贫和基础工作管理。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把“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住“学、查、改、立”四个关键环节,深学细悟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找准查实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全面查摆问题,按照省委提出的“十力戒十做到”“四对标四整治”特别是扶贫领域“十整治十坚持”,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真正把当前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搞清楚、查明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全面梳理“多”“推”“虚”“浮”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把问题一网打尽。要有效推进整改,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推进整改的主体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市级领导同志要按照分工,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逐项盘点、对账销号,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抓住“关键少数”,从各级主要领导抓起、从党政领导班子抓起,做到学在深处、查在细处、改在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打招呼”、咬耳朵”“扯袖子”,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注重巩固提高,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落实的监管机制,着力填补制度建设存在的短板,不断巩固提高集中整治的成果和成效。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上率下一抓到底,真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调度督查,各级巡视整改、扶贫开发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建立健全协调调度机制,做好上下沟通,搞好统筹调度,坚决把三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搞好统筹结合,以抓整改为主线,以促脱贫为目标,以转作风为保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把三项工作与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城乡环境整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整治各个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