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紧紧围绕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专项行动

02-15 09: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2月13日下午,淮南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学、查、改、立”四个环节扎实推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

“学”的环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调研;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研讨;召开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严、强、转”专项行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专题辅导、专项调研,强化教育效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

“查”的环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本地区、本部门的表现,进行全面自查;对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交办市里的信访举报件,认真组织核查;坚持做到“六个结合”,认真整改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顽症痼疾,开展随机抽查,既查老问题、显性问题、共性问题,又查新问题、隐性问题、个性问题。

“改”的环节。大幅减少督查检查考核的次数,从2019年开始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较上年压减50%以上;市直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县区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均要减少50%以上;市、县不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市扶贫办日常检查考核以暗访为主,制定年度暗访计划。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台账销号制度,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一个月内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三个月取得实质性效果;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构建机制,持续整改。

“立”的环节。紧扣“十力戒十做到”“四对标四整治”,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