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池州:“短平快”式培训显成效

04-09 08:11   中国纪检  

“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监督,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介绍一下?”“我们组对存有不同意见的议题,实行书面意见反馈并存档的做法,目前来看效果不错。”近日,在安徽省池州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刚刚听完派驻监督专题辅导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们感触良多。尽管讲授已经结束,大家交流讨论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而这已经是今年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第四次专题研讨培训班了。

高频次、模块化、重实效,以“短平快”方式开展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有针对性增强履职能力。这是池州市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教育培训措施。“我们细分培训内容,每月集中1至2天时间,围绕一个专题进行研讨培训。”池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辉表示。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13次培训。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练好内功、增强本领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市纪委常委会对专题培训提出指导性意见,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池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柯维奇介绍,专题培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用为原则,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池州市纪委监委在邀请有关专家和业务骨干集中授课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互动研讨,解答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县属国有企业里非党员的中层干部,如果存在一般性违法问题,该如何立案处理?”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吴红瑛在给参训学员讲授完审理实务知识后,又就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后的一些新情况,与大家一道交流探讨,力求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

“记得在一次专题培训中,授课老师谈起刚接触办案时,自己也是‘小白’一枚,找审查对象谈话时也会手心冒汗。但多年的实践证明,有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作后盾,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过不去的‘火焰山’。”选调到市纪委监委工作的陈正茂表示,授课老师的这番话让他感同身受。通过培训,陈正茂也树立了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机关学习氛围浓厚,短短几天下来,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从乡镇党委书记提任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尚未“满月”的王玉胜说,“虽然感到本领恐慌,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充分利用每一次学习培训,自身能力就有所提升。”

“干部队伍建设要紧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表示,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促进形成善于学习、善于进步的良好氛围,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努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胡九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