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三向”发力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04-11 08: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补齐党内监督“短板”,今年以来,旌德县扎实开展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瞄准“三向”,精准发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5个村(社区)完成延伸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54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

把握目标方向,精准施策。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主要目标方向,巡察进驻前,注重收集各项惠民政策,了解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工作计划;进驻后,突出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方向有偏差、政治纪律不严守及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同时,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牢牢把握目标方向,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强化选人导向,精准突破。整合全县10个乡镇的纪检、党建、财政、民政等多部门力量,由乡镇纪委书记分别担任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采用交叉安排的方式互相开展巡察。巡察组内部实行组长负责制,通过座谈、走访、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开展具体工作,明确内部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实现精准突破。

坚持为民取向,精准出击。始终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贯穿巡察全过程,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同时,精准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注重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分类记录、规范程序、从速办理,落实专人跟踪督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期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89件,已按程序移交至相关部门办理。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