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涧洲许氏:忠烈世家 万古流芳

04-30 10:53  

家朋晨曦

磡头村,位于绩溪县家朋乡,古名“涧洲”、“云川”,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新安许氏”始祖许儒(居歙县许村)第二十二世孙许泰来相中了这块“云山拱秀,川水潆洄”的“风水宝地”,便从云川大桥头杏梅园下(即“下许村”,谐音“霞水村”)迁来,开基建祠。为了不忘其本,沿用“云川”村名。又因村中有溪流穿过,故又称“涧洲”。后来宗支繁衍,村域拓展,沿云川溪两岸依山筑舍,就势建房,石阶奇多,所以村名俗称“磡头”。195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许家朋烈士,以英雄名字命名,改称家朋村。

家朋盛事龙舞庆

闹春去

家朋村是皖南地区一个典型山村,村内现存古民居分布于水街两岸,较好保持了明清原始风貌。许氏宗祠、听泉楼、节妇坊、节孝坊等遗迹体现了该村明清时期曾经的辉煌繁荣,村内众多的古巷、石阶、石桥,蕴含了其独特的徽州山村韵味。

水街两岸


许氏祠堂内景


家庭是家族、宗族、民族的基础,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对成员的教养是乡村社会教化的重要内容。家朋村传统家教方式是家训(或称“庭训”),由父母对子女,长辈、乡贤对晚辈,提出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明、清两朝,该村的家教情况在《涧洲许氏宗谱》“传”中多有所载。

【明代】

许景潜家教严格,待子弟严气正性,未尝少假辞色。

许本瑄治家勤俭而有理法,于从父昆弟间孝友甚笃,一门以内蔼如。

许时泾书联悬于两楹,“孝悌友恭,治家要务;理义廉耻,持己良箴”;侄儿许機出任于潜县宰,公戒之曰“余一生公正持己、谨恪奉公,尔当书之于座,常以自励”。

许青阳刚会说话,其父许时润就授以《孝经》、《唐诗》。

许文谷幼即好学,恪承庭训,“甫成童,《十三经》及《大戴记》均必读”;居家以俭,立身以诚,不尚虚名,不贪非利,题其书室为“求是斋”;尝诫诸子曰“吾家虽门户非高,然诗书之泽未艾,汝辈但当励志学问,勿妄想作官。作官必造福,非享福地也。”

【清代】

许大德自恨不读书,勖诸弟劬学勿倦,晚年治家,恒以勤、俭两字劝子孙,曰“祖宗备尝甘苦,布衣粝食而营华屋、置良田,皆为我辈计,我辈可不思先人创业之艰乎?”又曰“裕后即以承先,子孙无论男女,皆我一体所遗,重女轻男、重男轻女皆非也,教育不宜有偏废焉”。

许世德以圣贤之道勖己,兼以圣贤之学勉人,他在《四教集》“序”中教诲子孙“予于鲁论,幼而诵之,至耄而不释,辗转思之,致子以‘四教’——文、行、忠、信。以‘四教’为集,序而分授。俾尔家业实,俾尔德业望。诸子见利思义,处庸俗之铸,不忘圣贤之理。异日者,尔阅斯集,猛着祖鞭,勉承吾意”;在《四教集》“跋”中又反复叮咛“凡守我业者,各率其性,因其材,俾于正义之中习一业。毋从匪类,毋即滔淫,恪守乃典,以俟天休,则夫不谋而自发,与有志而竞成者其说若相左而事实相侔也。吾视后裔,不敢以豪杰智能为望,顾以养不中、养不材为慰也。惟我四子尚慎旃哉”。

许运亨以“孝友勤俭”诫子,其子许树则恪守之。

许兆炯以学行为里人所重,有志之士受业甚众,各因其材器反复训诱之;性率真敦厚,以至诚接物,以清白持躬;教人立身以“毋自欺”为第一要义,铭其座右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若人不知,莫若弗为”。

许在文建“清可阁”以教诸子,曰“吾家无厚产,经史是良田”。

许奠安治家多取则朱柏庐家训,故雍容一堂,和睦无间。

许丙南教子以义方是训。

许鸿翔以“修德行仁、谨言慎事”书铭座右,用以自警,垂训后人。

家教方式有耳提面命,更有言传身教。许世德以“文、行、忠、信”四字教子,自己也身体力行。相传,“有豪势某(暗指霞水村的胡海伯)不满于公,公过其村,豪势某掌辱之,公不较而行。行里许,猛然曰‘吾子侄闻之,必寻复,殆矣!急返,果遇诸子侄忿然而来于途,公止之归。阅数年,豪势某犯大辟在囹圄,公为排解而拯出之,德量为何如耶?盖公以圣贤之道勖己兼以圣贤之学勉人”。(胡晋接《许世德传》)

【清末至民国】

许煦春平居义命自安,不贪非利,俭以处己,丰以接物。他教子以诗书执礼,孝悌力田,勤俭传家,慎重将事,语人曰“凡人遇事,当熟思缓处。熟思则得其情,缓处则得其当,最不可轻忽。虽至微至易之事当以慎重处之”。德配胡氏,亦淑慎温恭,事上以孝,御下以慈,里称贤母。由于许煦春夫妇家教有方,才培养了出色的女儿。

许韵仪(行名“鸿翔”)教子读书,延师于塾,必极致敬,馆谷外常加以厚贶,能感西宾督责于子者为倍严。正因为有良好的家范,所以其子许端卿品学兼优,蜚声文苑。

历代的磡头家长给子女取名用字(如:仁、忠、孝、良、恭、俭、让)也富含教育的色彩和功能。当今著名美学家郭因先生幼名“胡家俭”,他说:“‘家俭’这个名字的确是按照磡头许家的排行取的,因我父亲胡在权四十岁生我,十分珍惜,怕我长不大,就找了磡头许家斌的父亲许端卿(人称‘老端先生’)认作寄父,那老人五男二女,很有福气,想靠他的福气让我健康成长,‘家俭’这个名字就是寄父取的。我离开家乡以前,跟许家关系十分密切”。

此外,在磡头广为流传的“怪细(‘细’指童年时期)偷咸鱼”、“许德元的儿子”等故事,借用反面教材来教诲子女,同时也促使家长提高自身素质。

许氏祠堂内景“廉洁”

磡头的传统家教包含着许多人生智慧。把读书做人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要求年幼一代立大志,惜寸阴,勤治学,求上进,待人讲诚信,交友宜谨慎,做事要勤奋,持家须节俭;要求修身、正心、积德,做到慈、孝、俭、善,等等。这些传统道德中的精华部分,无疑需要我们继承并发扬光大。当然,家教中不可避免的夹杂有诸如“事君愚忠”、“安于天命”、“明哲保身”以及忽视家庭民主而影响子女心理健康等消极因素,这是现代家长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