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行动

05-06 08: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宿州市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宣讲、深摸排、快侦办、严惩处”百日攻坚行动,旨在将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集中公布、查实、立案审查、审判办结一批涉黑涉恶、涉“伞”涉“网”案件,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持续提升。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市立足“大宣讲”,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开展政法干警、机关干部大走访,召开整体战果和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编印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

立足“深摸排”,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出台奖励办法、张贴发布通告、媒体宣传发动等多种形式,调动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和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的积极性;通过公检法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及民间借贷案件“回头看”,其他成员单位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拉网式摸排,掌握了一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月份以来,全市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81件。

立足“快侦办”,全力组织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对于重点案件线索,一律组建专班,挂牌督办,强力攻坚,及时摧毁了埇桥区史大卡、灵璧县李华强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打掉了盘踞在埇桥区城隍庙非法收取停车费的张红英,形成了强大震慑。

立足“严惩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执法办案质效,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侦办涉黑涉恶案件3件,提起公诉案件3件,开庭审理10件;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公检法“三长”签字背书及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提级办理、联点包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案件6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18件,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97人,破获刑事案件603起,缴获各类枪支6把,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000余万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工作失职失责问题8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人、组织处理32人,有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该市还启动运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涉黑涉恶案件评查中心、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平台,按照“举报必接、核查必严、查实必惩、反馈必见、有功必奖”的原则,对所有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分流、核查,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