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以案为鉴 将警钟敲入人心

05-06 08: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今天站在这里接受审查是咎由自取,我认罪悔罪,认罪伏法.....”被告席上,褚小明哽咽地忏悔道。

日前,无为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芜湖市鸠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原主任褚小明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职务侵占罪、受贿罪一案。一同审理的还有被告人汪应花,涉嫌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安徽省芜湖市纪委监委组织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城管局等相关单位百余人参加旁听庭审。

2019年,芜湖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三个一”机制,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即对查处的每一起重大案件,要求当事人撰写一份忏悔书、由纪检监察机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强化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今天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目睹昔日同事在被告席上声泪俱下的忏悔,深受感触,一定要严守底线和原则,在阳光下行使权力。”旁听庭审后市住建局一位领导干部由衷感慨道。1-4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七场案件旁听庭审,八百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主题深刻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芜湖市纪委以反腐倡廉教育馆为重要阵地,以“庆七十华诞 扬廉洁清风”为主题,以季度为节点,开展四次主题教育活动,一季度“廉洁齐家,为国传清风正气”家庭助廉活动共有143批次,5465人参加;南陵县组织五千余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观看县纪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勿忘初心 人生难再》;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以城管系统的汤浩案为鉴,在全市城管系统14个单位开展为期十天的专题警示教育,先后组织450余名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汤浩忏悔录》。

“我们将不断完善警示教育制度,丰富教育形式,着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有针对性地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用好身边‘活教材’,常敲警世钟。”芜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芜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