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精准问责当“冲锋” 精细化回访做“后援”

05-07 15: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小李,我们把明天的回访工作再捋一捋。先召开座谈会,再与受处分人员本人谈话,特别要关注受处分人员目前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把握其思想动态......”广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云龙就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安排。

为进一步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突出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问责的党员干部开展精细化回访,让他们既感受到精准问责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回访的“温度 ”。

据悉,该县始终坚持分级负责制和“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对受党政务处分人员逐一开展细致入微的回访教育工作。明确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一般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则是由履行监督责任的乡镇纪委或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

在回访教育前,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受处分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违纪违规性质、处分类型、岗位特点等,制定“一人一册”回访教育方案,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在回访教育中,采取“两谈一建档”方式,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交谈,了解其生活现状、思想动态,共同分析其犯错原因,明确今后的改进方向;与其所在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同事集中座谈或一对一谈,针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听取客观评价。为确保回访教育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还专门建立了回访教育档案,将《党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登记表》、回访教育记录、所在单位评价意见等材料一并存入个人档案,并作为后期解除处分、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和考评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我们已对48名扶贫领域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了回访教育,接下来还将重点对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政务(行政)处分撤职以下处分人员进行一对一回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