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深挖彻查 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6件

05-08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安庆市共摧毁9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6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九类公开性案件787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023名,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亿元。

高位推动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三大攻坚战”、全面从严治党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听取专题汇报,市财政将专项斗争经费纳入预算充分保障;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四大班子领导全面参与。建立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先后开展五轮下沉式督导调研,三次约谈工作进展相对滞后的县区和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派驻市委工作组驻点督导,并将专项斗争同步纳入党建、发展、综治考核范畴和“三查三问”重要内容强力推进。截至3月底,全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侦办数均为全省第二;涉黑涉恶案件起诉数全省第一;涉恶案件一审、二审审结数均为全省第一。

深挖彻查坚决惩治“关系网”“保护伞”。该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围绕深挖彻查,重拳打“伞”破“网”,创新实行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一案双调度”,市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先后3次共同听取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情况汇报;出台纪委监委机关联点包案和监督执纪问责方案,派出10个专项督查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同步上案”,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对已办结的黑恶案件逐案复核,对“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必要时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部门派出联合工作组,坚决一查到底。截至3月底,共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6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3人,留置5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

立体宣传深入人心全社会参与人民战争。宜秀区白泽社区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致全区人民一封公开信》,向辖区内居民详细叙述了什么是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重点打击的13类黑恶势力犯罪表现形式和举报方式等相关知识。宿松县隘口乡扫黑办组织乡派出所、团委、妇联、计生协会在西源村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工作目标、打击重点和举报方式。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干部们精心编排黄梅戏、快板、广场舞等文艺节目寓教于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作用等进行了巧妙宣传,获得群众好评。太慈镇桃岭村村民徐发和说,“扫黑除恶是人心所盼,以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安宁,生活越来越美好。”目前,该市已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态势,通过舆论引导、广泛宣传,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全社会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安庆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