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一线走访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05-08 10:5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老大爷,你这棚西瓜长势不错,有没有享受过产业扶贫支持啊?在申请项目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连日来,埇桥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主动下沉一线,对祁县镇团结村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作实地了解。

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4个巡察组坚持深入所巡察的乡镇、行政村,走村串户了解实情,精准发现问题,消除监督盲区,着力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

提高政治站位“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把群众反映强烈、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农村宗族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和基层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作为巡察重点和着力点,对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人、重点事紧追不舍,不察彻底不收兵。

相互印证问题“核”。坚持明察暗访、走访谈话与调阅村级“三资”台账管理相结合,广泛收集、认真梳理,仔细核查比对印证,分析查找问题线索病因,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查明原因、资金去向及人员责任,找准“末梢”病症所在,让问题线索无处遁形。

“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置身群众之中,与村民打成一片,才能听得到民意、察得实民情、找得准问题。”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思维,最大限度地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巡察工作实效性和威慑力。(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