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控集团纪委:以“三坚持、三强化”扎实做好纪律处分的“后半篇文章”

05-09 10: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日前,省交控集团纪委干部向一名违纪党员干部送达纪律处分决定,并向其告知处分的影响及申诉的权利,这是该集团纪委认真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处分的“最后一公里”。为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切实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增强执纪效果,该集团纪委2018年以来探索推行“三坚持、三强化”,做实做细纪律处分的“后半篇文章”。

坚持公开宣布,强化以案说纪。在处分决定作出后一个月内,按规定及时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受处分人是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则由该集团纪委负责同志到会向受处分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宣布。宣布过程中,该集团坚持把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现场开展别开生面的廉洁党课,突出“身边案”的警示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坚持教育关怀,强化严管厚爱。该集团纪委对受处分人没有冰冷对待,而是竭尽所能为其解“心结”卸“包袱。在向受处分人送达处分决定并履行签字手续时,充分听取其意见建议,并将处分决定执行涉及的影响等向其逐一告知,耐心做好纪律宣贯、政策解释等工作。要求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综合考虑,合理给其安排工作,有意识地给其交任务、压担子,激励受处分人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给其充分创造“将功补过”的机会。同时,该集团纪委还有针对性地对受处分人及其家庭开展教育回访,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工作。2018年以来,该集团纪委累计回访31名被处理处分的同志。

坚持依规处罚,强化纪律权威。处分决定除了主送受处分人及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外,该集团纪委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送达相应组织人事部门,督促其及时归入受处分人人事档案。坚持把纪律处分对年度考核的影响纳入处分决定执行的重要内容,将处罚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当年绩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的,当年绩效考核只能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等。同时,该集团制定了《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生活待遇的处理意见》,并安排专人督促处分决定执行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执行有效。(省交控集团纪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