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贴近群众问需问计 凝心聚力谋发展

05-09 15:48   安徽纪检监察网  

界首市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破口,以深化作风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展了“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一线工作者”活动。活动中,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干部广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之中,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基层一线工作者,通过听取广大群众、服务对象、一线工作者的心声和呼声,了解他们的所急所困,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策,深化发展共识,不断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干部接地气,群众心欢喜

“大娘,您好啊,我又来了。今天呀,我就在您家住下,我们好好唠唠嗑。”

4月19 日,界首市妇联主席李艳梅再次来到吕翠英家中,这是李艳梅这个月第二次到吕翠英家进行走访“问计”。

“只有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赢得民心。“提起群众工作,李艳梅深有感触地说。

“没想到,市里领导那么接地气,每月都到俺家来嘘寒问暖,帮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还给俺提供政策支持。”界首市陶庙镇陶庙村吕翠英激动地说道。

连日来,界首市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串串足迹、片片言语、幅幅感人画面,这是界首市“两个问计”活动的缩影。

活动开展近一个月,全市累计参与走访人数7660人次,问计基层群众27091人次,问计基层一线工作者451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152个,梳理、解决问题2117个,开展座谈会342场次,政策宣传1170场次。

示范带头干,干群都点赞

“通过活动开展,真正让干部沉下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广泛集中民智民计,更好地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民心聚起来,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起活动开展的初衷,界首市“两个问计”活动负责人介绍道。

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界首市几套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主动深入到地处偏远、基础薄弱、两地交界和有整改整顿困难的镇村走访调研,进行精准式“问计”。

一个个身影,一段段对话,一缕缕问候,记录了市几套班子成员深入镇村一线、群众之中走访问计情况,他们或鼓励种养殖户致富不忘乡邻,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或详细解答群众各类政策疑惑,或与群众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或围绕本职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或开展座谈交流共商发展大计,或认真记录群众提出的生产生活难题。

在市几套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干部全员参与,全覆盖走访,他们深入一线,全面开展走访问计活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管理对象、联系对象和基层一线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界首市人民医院排出“两个问计”走访日程表,每天安排一名院领导带队,走进农户家中,面对面与群众沟通、解惑答疑,并利用该村古会时机,对扶贫政策、扫黑除恶、卫生防疫等知识进行宣传。

界首市园林处到代桥镇刘寨村开展“两个问计”活动,并对乡村游园、村道路草坪、花卉进行修剪、整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界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西城科技园开展“两个问计”活动,实地查看企业经营现状,仔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并围绕行政审批政策法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开展宣讲活动。

界首市委组织部围绕“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对农村老党员开展走访“问计”活动。

......

一桩桩、一件件、一条条,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真正惠民众,不断聚民心

“以惠民生为落脚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答疑释惑,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界首市“两个问计”活动负责人继续介绍道。

界首市交易中心张帅在“问计”活动中发现,已脱贫的贫困户任曼丽仍坚持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但因销售渠道受限,增收效果并不理想。了解情况后的张帅,利用熟悉网络优势帮助其注册了淘宝店铺。同时,帮助设立爱心驿站,发起爱心捐款,动员爱心人士进行项目扶持。通过张帅线上线下的多番努力,任曼丽的串珠编织项目销售额由原来每月三四百元增长到现在的每月六百多元。

每每提到“两个问计”活动,任曼丽都笑得合不拢嘴,“非常感谢咱们的干部,为他们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问题梳理、整改交办力度,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看到干部是真的为群众着想、办事,我们打心底感动,为他们点赞!”走访调研中,不时有群众树起大拇指,为走访中的干部点赞。

“两个问计”活动,既是贴近群众的问需问计,又是直面问题的“透视会诊”,既是作风大转变,也是干群关系“催化剂”,既深化干群共识,又凝聚了民心汇聚了合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