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57人

05-14 08:4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建立线索移送处置机制。通过“信、访、网、电”信访受理平台,受理有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举报反映。建立线索移送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政法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纪检监察机关对侦办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与政法机关进行会商、逐案过筛,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

组建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查办。班子负责人全面负责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党风室负责问题线索接收、移交、协调以及督查督导等综合协调工作,信访室负责涉黑涉恶党员干部信访件的处置,案管室负责涉黑涉恶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第四纪检监察室专门负责案件查办。各县区纪委明确一名常委负责专班,明确一个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查处,并固定办案人员。当有涉黑恶案件时,首先办理此类案件,办理结束后,再办理其他案件。将审查调查力量向重大典型涉黑涉恶案件倾斜,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机制,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迅速形成高压态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选择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坚决深挖彻查。除参与市扫黑办组织的统一督查外,市纪委监委针对案情重大、上级督办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通过实地督查、会议调度、个案调度等方式,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促使案件快查快办。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打伞破网”专项行动推进会,对中央督导组、省委指导组交办的重点线索进行分办、交办和督办。切实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快线索查处,快查快处,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加大“打伞破网”力度。截至5月8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57人,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管责任不力的1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