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打好“组合拳” 推动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

05-14 08: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六安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案件审理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政治意识贯穿案件审理始终。紧紧围绕分析案情当参谋、扩大战果当助手、证据收集出主意、定性分析找依据,找准职责定位,打好“组合拳”,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深度融合,将纪法互补贯穿审理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座谈会、学习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实现纪委监委与司法机关在案件办理上的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互助,较好地解决了新形势下审理工作中存在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融合中出现的诸多难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4名在岗同志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政治、业务培训9人次,及时“充电”,加快推进纪法融合。同时,审理室主动到市检察院就做好案件办理衔接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抓好重点环节,将警示教育贯穿审理全过程。高度重视审理谈话环节。除依据生效司法判决作出处分的案件外,其他违纪违法案件一直坚持进行审理谈话,在充分了解案情同时,促使违纪人员真诚悔过。高度重视处分宣布环节。将处分决定宣布、送达环节作为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有效方式之一,现场点问题、压责任、谈整改,将处分宣布的过程,提升为警示教育的过程。

抓好精准执纪,将审核把关贯穿案件查处全过程。积极探索对第一种形态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审核把关。要求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查否案件一律提请审理室审核把关,目前已审核把关5起初核了结的案件。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审核县区上报的25件涉黑涉恶案件,从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全面把关。印发《违纪违法案件审理程序及文书格式》,开展全市县区案件质量互审工作,互查互审调查卷、审理卷共21卷,并编印《六安市县(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互审案例选编》,用于相互交流学习。

抓好资源整合,将破解派驻机构“查审不分”难题贯穿派驻工作全过程。为优化整合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办案力量,贯彻落实案件查审分离原则,市纪委监委出台了《中共六安市纪委 六安市监委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规程(试行)》,从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精选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执纪执法经验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35人,组建全市审理人才库,解决了派驻机构人员少办案难的老难题。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已发函为7个派驻机构进行了案件指定审理,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抓好后续监督,将关怀暖心贯穿回访教育全过程。印发了《中共六安市纪委 六安市监委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对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开展“点穴式”回访,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坚持四个“必回访”:一是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二是受党纪政务重处分的人员,三是受两次及以上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四是受谈话函询两次及以上的人员。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回访1600多人次。

抓好业务提升,将培训指导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业务互评、跟班学习、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对县区审理人员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审理业务培训,提升全体审理人员业务能力。对全市派驻机构180余名同志进行了审理业务培训。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17次赴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宣讲《监察法》和审理业务培训。组织案件审查室和审理室同志观摩3起涉刑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教学强化法治思维和证据意识。邀请省纪委审理室领导,对市县两级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两期培训。(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